「官員跑走了!」 丹鳳山豪宅說明會 徒留居民建商開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官員跑走了!」 丹鳳山豪宅說明會 徒留居民建商開砲

2014年08月13日
本報2014年8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上週爆出北投奇岩里發生建商在丹鳳山山坡大舉砍樹整地的消息,在12日晚間說明會,上百位居民串連現身現場,舉行記者會控訴不願成下一個小林村、林肯大郡。但能回答「建照怎麼發出」問題的北市府官員到場後,未向居民說明即悄悄離去,讓居民相當不滿,揚言將前進市政府,不排除佔領。

北投奇岩里居民抗議不要成為下一個小林村、林肯大郡。

「我可不想無聲無息的死在丹鳳山下,所以今天一定要大聲站出來!」居民鄭先生憤慨發言。奇岩里居民在本月1日起陸續發現,住家附近的丹鳳山山坡上出現怪手砍樹整地,大概3天內,山坡就成光禿一片。在追查下發現有個蓋7棟地上5層、地下2層的建案將要展開。

擔憂此豪宅工程衝擊當地安全,也受不了當地山坡地不斷進行開發,他們組成自救會開始奔走,打電話給市議員、製作文宣與影片,更實際在鄰里間發動串連。此事在媒體報導與議員吳思瑤質詢市府,獲得廣泛關注。12日晚間說明會時,約百位居民前往現場,有意參選當地市議員的社運人士王奕凱、周佳君與獸醫師楊靜宇等人也到場聲援。

此說明會由建商「欣巴巴」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舉辦,也應居民要求,找了北市建管處與大地工程處說明建照與當地的地質安全等,但由於欣巴巴簡報時未說明風險評估,遭居民嗆聲中斷。居民表示,想知道的就是安全評估與建照到底怎麼發出的,若無法說明,就不需繼續;此時卻發現可回應此疑慮的建管處及大地工程處官員已離去,讓居民相當氣憤。

此案名為「崇仰段集合住宅新建工程」,目前進行整地階段,正在做臨時水保工程,雖砍掉了表面植被,但至少還沒進行挖掘。市議員吳思瑤表示,在她的質詢下,北市府已在12日「硬起來」,要求建商停止施工,並下令重送水保計畫。同時也承諾將公開相關證照的審核紀錄資料。未來,針對開發北投山坡地,將採取一套更嚴謹的新規範來核發建照。

P1100757

此計畫面積為9664.37平方公尺,剛好不到1公頃以上要作環評的規定,是否刻意切割而規避環評?欣巴巴工程部協理李文政強調,該公司於去年5月購得土地,當時便是取得建照的狀態了。李文政更表示,該地從日本時代就是私人土地,他翻出資料,顯示至少在1970年,就已經是「住二」,並非居民對外表示的變更保護區而來。

欣巴巴工程部協理李文政至於居民最為擔憂的安全問題,李文政強調,該公司購地至今,未馬上動工的原因即因有無數次水保計畫討論,「我們不是無良建商」。

至於整地時大規模砍樹,李文政解釋「我們只是移除一些雜草雜樹」。他強調,接手前曾發生火燒山,因此樹木本就所剩不多,而建商也曾找園藝公司評估,認為僅3棵具保存價值,但由於當地道路狹小蜿蜒難以搬運,移植存活機率小,故「忍痛」放棄。

民眾聞言更為不滿:「山茶花怎是雜樹!」、「那些樹有百歲、幾十歲,怎麼可以說砍就砍!」

「你問我自己敢不敢住?我當然敢。」水保技師林坤龍強調,水保計畫經其調查與設計,又通過層層法規審查,他才能如此保證安全無虞。

但具地質專長的居民游定安質疑,當地與林肯大郡、國道三號甚至是小林村同屬「順向坡」,順向坡沿奇岩路、公館路往北投市場方向,走向奇岩與部分溫泉社區,較陡短的逆向坡則在普濟寺、銀光巷那面。游定安說,順向坡可能如基隆國道三號那樣,沒什麼風雨就走山,就別提暴雨、地震這種人類根本無法控制的巨大能量,會和山坡形成什麼微妙的交互作用。

且丹鳳山和鄰近的大屯火山群成因不同,並非皆為堅硬的安山岩。游定安表示,丹鳳山是數千萬年古台灣海底沉積岩體,經造山運動與風化作用形成的「木山層」單面山,砂岩、頁岩交錯還夾著煤炭,摸過、爬過的都知道質地並不穩固。因此他要求建商公開相關評估資料。

游定安提供

「我們要丹鳳山地質景觀公園,不要豪宅。」居民們在記者會大聲說出訴求。「既然將奇岩社區訂為第一個生態社區,為何又對建商毫無管制?」周佳君表達不解市府的決策。而當地發展協會也曾提出將丹鳳山的地質特色列為保護區,卻未獲通過。

吳思瑤則指出,她已推動丹鳳山爭取「自然地景」的文資身份,但並不順利,她回憶「北投石」就努力了6年才達成,恐怕丹鳳山得耗上10年8年,希望居民加入這場長期抗戰。

但由於市府官員不告而別,居民最在意的「建照怎麼發出的」自然無人能答。居民認為,市政府濫發建照,建商某程度上也同為受害者,因此他們還是將砲火對向市府,揚言將前往抗爭,甚至不排除佔領行動。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