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將掌天然氣公司 引爆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退將掌天然氣公司 引爆質疑

2014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4年8月18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退役將領出任退輔會轉投資的天然氣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成為慣例,在新北市新店民宅內天然氣管線氣爆出人命後,引發質疑以前管阿兵哥,離開軍隊竟可以掌管經營天然氣,專業性根本不足,管理機制早就出問題。

新店「永保安康社區」發生氣爆,台北市議員參選人簡聖哲、歐陽瑞蓮調查發現,全台25家天然氣公司,由退輔會直接投資或轉投資共有17家,市占率高達66%,其中退伍軍職轉任副總經理職務以上的就有34人。

將領在軍中只懂管兵,退役後也沒受訓練即到天然氣公司擔任總經理,簡聖哲懷疑根本是酬庸,他不能理解,對天然氣沒有一定程度的專業,怎麼令大家相信安全無虞,就算是擁有專業知識,恐怕也是上任後才學的。

此外,簡聖哲還說,日前退輔會強調這些退役將領任職天然氣公司前,雖然已簽結自願停支月退休俸,但他以擔任天然氣公司總經理為例,月薪達13萬以上,是退休俸的2、3倍,沒領退休俸反而是領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