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緬甸木材 美將放寬制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進口緬甸木材 美將放寬制裁

2014年08月19日
本報2014年8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針對緬甸的木材進口制裁,美國政府決定暫停一年。此舉引發公民團體兩方論戰。

贊成方認為這個決定能讓社群主導和永續計畫在緬甸紮根,因為緬甸的林業利潤雖可觀,卻長期受到軍方和菁英的控制。另一方面,歐盟也在努力和緬甸的林業建立正常化的關係。

不過反對方認為白宮的決定來得太快,而緬甸還無法處理這樣的變化。

過去30年間,緬甸的本土商業和柴薪用伐木加速了森林砍伐速度。(來源:calflier001)

政府與企業合作 盼解決伐木業的系統性問題

白宮今年6月核發為期一年的進口許可給國際木製品協會(International Wood Products Association,IWPA)200個美國成員,讓他們能夠和緬甸官方伐木機構進口木材。

白宮表示這個決定是為了讓美國公司和客戶能夠幫助深化緬甸木材貿易改革,提升其透明度和建立起永續貿易架構。根據Humphrey的說明,國務院要求IWPA每季繳交「協助合法伐木產業鏈成長」進度報告。

「和負責任的企業合作有助緬甸建立基礎能力,開始解決伐木業長期以來的系統性問題。美國國務院已和IWPA研商,確保此次許可之下進行的貿易必須合乎美國政府政策,包括推廣永續林業管理和合法供應鏈。」美國國務院媒體顧問Kerry S. Humphrey說。

制裁鬆綁時機未到? 緬甸仍無法提供可靠木材資訊

但是反對者認為這個做法只會創造出兩種伐木業體系,一個是合法伐木,另一個則和現況相去不遠。而緬甸龐大的採伐業一直因為貪腐嚴重和侵犯人權問題而惡名昭彰。

「問題是,逐漸為國際林業所接受的緬甸伐木業體系,將不受到任何國家級的林業改革系統監督。」緬甸森林保護組織森林趨勢(Forest Trends)研究人員Kevin Woods說。

相反的, Woods認為此舉將「只保護到少數政府管理森林,使之供應國際熱帶木材需求,卻讓緬甸其他位於種族衝突區的森林持續被掠奪並賣往國外。」

「美國取消對緬甸的木材進口制裁的時機尚未成熟,現在取消可能影響緬甸的改革動力。緬甸還無法提供可靠的木材來源資訊,美國進口商和貿易商也難以得知自己向緬甸收購的木材是否合法或對社群環境有所傷害。」國際非政府組織「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土地專案成員Ali Hines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