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呼吸生態磚 幫地球降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科大呼吸生態磚 幫地球降溫

2014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4年8月19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創新創業競賽昨起至21日在台北科技大學登場,來自祕魯、新加坡、日本等13國24個隊將拚高下。台灣共7隊參加,其中北科大團隊推出透水性佳、能有效降溫的「會呼吸的綠色鋪面」,預估產值可達百億元。

北科大機械工程系特聘教授林啟瑞帶領學生蘇楷倫、陶明科、蔡漢軒和湯鑫進研發的「會呼吸的綠色鋪面」,因應溫室效應,地表溫度不斷提高,團隊利用黏骨材混合製作生態磚,並於凹槽孔洞中種植物,具易吸收水分、透水性佳等優點,已達試量產階段,將於桃園農工校園內鋪設使用。

湯鑫進表示,除可為都市環境增加綠意,生態磚最大的優點在於「降溫」,尤其夏天太陽曝曬,一般柏油路面可能快速升溫到近攝氏58度,生態磚因含水量高,透過水氣蒸發,溫度至少比柏油路面低了近2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