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離岸風能 成大放浮動式光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促離岸風能 成大放浮動式光達

2014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14年8月29日中央社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主任林大惠表示,為執行科技部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離岸風力主軸計畫,2013年自加拿大購入浮動式光達(Floating LiDAR);經過1年的陸域量測訓練與海上佈放整備作業後,在2014年8月底順利完成海洋佈放。

林大惠表示,浮動式光達佈放後,將隨即展開高層200公尺以內的風速、風向、溫度、溼度與大氣壓力等氣象資料的量測與蒐集;並提供海水溫度與波高、波頻等資料,此對離岸風資源的調查研究,以及即時海況資訊的提供,都極為珍貴與實用。

林大惠指出,離岸風場開發前,必須觀測海上風況、海象及環境調查,以提供資訊作為風能評估、風機設計、風場配置與海上施工等參考。但過去多是建置造價高的風海觀測塔,且只能用在單一風場;移動式光達更具彈性及可移動性,不限於單一風場的應用,可降低整體工程費用及風險,節省環評及設置許可申請的時程,並免除對環境影響衝擊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