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輕 許厝學童遷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近六輕 許厝學童遷校

2014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14年9月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開學日「新校變舊校!」雲林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因鄰近台塑六輕廠區,學童健康出現疑慮,74名小朋友1日從就讀1年的嶄新校舍遷回本校,大多數學生都表示「學校變小變舊了」,部分家長則認為遷校「治標不治本」,更有人批評「為什麼是受害者搬遷?」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合作,對六輕附近學童進行流行病學研究,日前研究結果出爐,距六輕僅900公尺的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VCM(氯乙烯)代謝物TdGA(硫代二乙酸)偏高、罹癌風險增加,引發各界關切。

相關單位召開2次說明會,與家長溝通後,8月25日決定暫時將74名學童遷回本校就讀,昨天分校小朋友首次回到本校上課,部分家長擔心孩子不適應,還專程到校陪讀。

本校特別安排老師帶著學童認識「新學校」,大多數學童都感到很新鮮,但覺得「學校變舊了」、「之前的學校比較大」、「樹木變多了」,問他們比較喜歡哪裡?8成學童說,還是「分校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