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花園隱身植物園 南門町三二三開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禪花園隱身植物園 南門町三二三開幕

2014年09月03日
本報2014年9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北植物園荷花池畔一棟原本為林業試驗所宿舍使用的日式建築,隨著人去樓空、年久失修而逐漸荒廢,經園方整建恢復原有日式風貌,於昨(2日)重新開幕,並以日治時代地籍資料「南門町三二三」命名,為植物園注入日本禪學之美。

從南門町變身禪花園

日治時代原地址為「台北州台北市南門町六丁目三二三番地」的屋舍,在郭中端和堀込憲二兩位建築師的設計下,並禮聘日本長野縣的庭園家小口基實設計枯山水庭園,賦予此處東方園藝與日本禪風之美。

「枯山水庭園」又稱為禪花園(Zen Garden)以禪宗為核心,園中的砂石,必須每天有人持木耙,以近乎修行緩慢的速度,耙出反映出內在心境的水波紋路;因為禪宗講求空寂,庭園中通常不種鮮豔花草,只以常綠的松柏類造景,這些樸素的特性,有助於心靈澄淨,對於現代生活講求快速引發的精神緊張,據說具有療癒果效。

植物園歷史多

林業試驗所組長邱文良表示,植物園身負展示、保育、教育、休閒的使命,台北市人口多,植物園只有8公頃、規模小,只能擇重點發揮,因此台北植物園定位在教育功能,提供植物知識、環境教育的場域。此外,台北植物園無可替代之處,就是歷史元素。

歷史上,台北植物園的範圍曾經涵蓋到重慶南路、一分局,但隨著時代用地需求,逐漸縮減成現今的規模;園中的樹木,不少是日治時代即種下的,例如佛教植物區,有日本時代引入的佛教樹木至今;銘刻著人類活動的紀錄;而在園區附近考古遺址顯示,如十三行遺址、圓山遺址等完整的「地下文化」,證明此處擁有完整的植物相。

過去南門町三二三用作林試所員工宿舍,邱文良說,最後一任居住於此的員工過世後,屋舍也老舊近乎不堪使用,因此協調家屬搬離,屋子空下來之後,經過林試所同仁討論,與其拆掉種樹,不如維持原有的特色,也讓隱身在佛教植物區後,有個國外植物園常見的日式禪花園。

建立與植物愛好者合作平台

南門町三二三室內一角。(圖:台北植物園)日治時代如何使用這個空間,則只有推論,尚缺證據。台北植物園園長董景生表示,日本時代的地圖,雖標示此處,但查不到真正用途,不過曾有一說,到植物園後,至茶室喝茶,對照空間格局,茶室的可能性極大。

年久失修的屋舍重建後,左邊部分空間用作工作室以及洗手間。園方初步決定,未來將提供給特定主題植物(如玫瑰花,苦苣苔,非州堇等)愛好者組織的聚會、展覽之用,作為與民間團體合作介紹植物園之美的平台。

董景生解釋,這些植物愛好者社團活潑、專業性強,規模不大,常透過網路連繫同好,影響力極大,如新加坡與日本植物園等專業人員,也常來台參與這類的活動,園方期待南門町能藉由這些植物愛好者組織的合作,吸引更多植物同好結盟,注入更多愛護植物園的民間力量。

精描細繪植物 結合科學與藝術

志工植物科學繪圖作品。一幅幅經由手工精細繪製的果實、葉脈,質樸細膩,展現植物特徵。掛在和室門窗上,竟然十分搭配。這些作品都是出自台北植物園志工之手,南門町三二三開幕首展即為台北植物園志工植物繪圖展。

去(2013)年台北植物園志工,在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陳建北指導下,學習植物科學繪圖,從過程中,學習由不同角度與面向來觀察植物特徵,並培養細心觀察植物的能力,由此增進導覽解說與繪製解說教材的能力。

林試所吳維修表示,過去科學家發現新物種,以手繪將觀察到的植物特徵記錄下來;隨著攝影技術的發明,可快速又廉價的紀錄,只是快速取得的過程,也失去自然觀察的耐心與細心。至今,精確細心的手繪圖,仍是文字與相片之外的必需品。

台北植物園志工植物繪圖展訊

展期:即日起至11月2日,逢週一休館。
地點:台北植物園南門町三二三
時間:9:00~16:30,每半小時開放一次,每次限15人入館,參觀時間30分鐘。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