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大腸桿菌 科學家成功做出再生丙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基改」大腸桿菌 科學家成功做出再生丙烷

2014年09月05日
本報2014年9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丙烷是液態天然氣的主要原料,過去只能以石化燃料製造。但是倫敦帝國學院科學家成功透過基因工程改造大腸桿菌,用葡萄糖產生丙烷,將能用於汽車動力,或成為供電給家庭暖氣設備的氣體。

培養皿上的大腸桿菌。(來源:Anthony D'Onofrio)

不再依靠石化燃料 「再生丙烷」有重要意義

「我們現在能利用大腸桿菌製造出過去只能以石化燃料製造的產品,而且化學性質完全相同,因此作用也應和一般丙烷完全一樣。」研究主要作者Patrik Jones說。

為了製造丙烷,研究團隊將一種酵素──硫酯酶──導入大腸桿菌中,改造了大腸桿菌合成脂肪酸的生物過程,接著再加入兩種酵素,最終將脂肪酸轉成丙烷。

新研究只能製造出少量的丙烷,但成功證明丙烷可以從煉油和天然氣以外的方法製造。「這個技術雖不是立即可被產業界使用,但具有重要意義。」Jones認為需要將產量提升3倍才能吸引投資人。

綠色能源比一比 丙烷可液化易運輸 製造低耗能

英國有約160,000輛汽車以液態天然氣為動力,其中有些是車主為了節省油錢,以汽油或柴油引擎改造的。液態天然氣對環境的好處是溫室氣體排放量比無鉛汽油少20%。不過Jones說他的終極目標是用太陽能製造丙烷。

Jones說,製造汽油或柴油難度更高。研究團隊以丙烷為目標的原因是它可以被液化,容易運輸。此外,雖然氫氣也是一種可能的綠色能源,液化丙烷所需的能量僅是氫的30分之1。

「目前已知藻類可用於製造生質柴油,但是蒐集藻類和處理過程耗費大量能源和金錢,商業上並不可行。我們選擇丙烷的原因是它能以少量的能量從天然過程取得,和目前的基礎建設相容,使用容易。」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