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首設大堡礁信託 決心保護世界遺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首設大堡礁信託 決心保護世界遺產

2014年09月18日
本報2014年9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詹嘉紋審校

世界遺產大堡礁今年初差點被列為瀕危等級,為回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UNESCO)的建議澳洲聯邦和昆士蘭州政府近期公佈一份全面性策略評估報告與大堡礁2014年展望報告

澳洲聯邦表示將每年為珊瑚礁的健康投資約1.8億美元,並首度設立4000萬美元的珊瑚礁信託基金,聚焦改善沿海棲息地和水質,加強保護珊瑚礁物種。

澳洲大堡礁。(來源:Steve Evans)

大堡礁還有未來 澳洲政府擬展望報告

如同2009年的大堡礁展望報告,2014年展望報告亦將逕流、棘冠海星、沿海開發、捕魚、非法捕撈及氣候變遷等環境議題列為大堡礁的主要威脅。

但策略評估報告發現,儘管某些層面面臨壓力,大堡礁仍保存了世界遺產優異的普世價值和完整性;大堡礁仍然是世界上最具韌性的海洋生態系之一;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Great Barrier Reef Marine Park Authority)的直接管轄措施也認定為是有效的。

評估結果將供澳洲聯邦及昆士蘭政府參考,後續制定「大堡礁2050年長期永續計畫」。檢視多樣活動對大堡礁生態的影響累積,以及相對應的管理成效後,兩份報告共同指出:

  1. 大堡礁作為一個整體,仍保留其突出的普世價值。
  2. 座頭鯨和赤蠵龜族群已漸復甦。
  3. 經由集水區進入該地區的營養物、沉積物和農藥已漸減少。

人為與自然的雙重衝擊 保育需各界努力

評估報告表示,昆士蘭北部海岸仍保持良好狀態,然而南岸已受到人類開發與自然災害的影響。該評估發現,暴風雨、龍捲風、低劣水質、捕撈衝擊,加上大規模移除原生植物及森林等行為不斷重演,是對大堡礁帶來的最大衝擊。

港口開發的影響雖只限於局部,仍必須以最佳方式管理,減輕對總體的影響。這些都是長期保護這一全球標誌的重要里程碑。澳洲聯邦和昆士蘭州政府因此決定採取以下行動:

  1. 依據綜合影響評估政策與指南,以透明、持續且有系統性的方式,加以區別、管理並估量該地區的集體影響與效益。
  2. 提供淨效益的政策指導,旨在恢復生態系統的健康並提升其價值。
  3. 提供決策標準,將維護珊瑚礁的優異普世價值訂為明確目標。
  4. 不再開發港口,除了歷史悠久的湯斯維爾(Townsville)、艾博特角(Abbot Point)、黑角-麥基(Hay Point-Mackay)和格萊斯頓(Gladstone)以外。
  5. 透過區域共管執行大堡礁復育計畫,支持並促進當地社區和其他利益相關團體,共同保護、恢復具高環境價值和關鍵生態系功能的位址。
  6. 提供大堡礁的完整監測與報告,強化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適應性管理,並提供有關管理措施的有效良性回饋。

在減少污染物進入礁區,以及協同傳統擁有者共同管理海洋方面,2014年展望報告肯定確實有所進展。而研究進行的5年期間,曾發生一系列的嚴重暴風雨和洪水,對於珊瑚礁生態系統也產生不利影響。

整體而言,這些報告強調要改善珊瑚礁的整體健康,有賴政府、企業界與社會共同持續的努力。

設信託基金 珊瑚礁保育1.8億美元

澳洲聯邦和昆士蘭州政府預計每年共同為珊瑚礁的健康投資約1.8億美元。目前澳洲政府正與珊瑚礁相關利益團體合作,發展2015~2050年的整體管理框架,將於今年稍後發佈並徵求公眾意見。

這也是澳洲政府首度設立4000萬美元的珊瑚礁信託基金,將聚焦於改善沿海棲息地和水質,並加強保護珊瑚礁物種;昆士蘭州政府並首度同意限制重點港口區的發展,避免對原始地區造成影響。

UNESCO認同澳洲在保育珊瑚礁上的努力,澳洲政府也無疑將繼續致力於保護珊瑚礁的長期健康,讓未來世代也能觀賞。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