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不以營利為目的 將長期虧本經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藏鐵路不以營利為目的 將長期虧本經營

2006年07月05日
摘錄自7月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京華時報」4日報導,朱振升和北京客運段副段長何兵役、北京車輛段副總工程師李鐵等,3日在青藏列車上,說明了青藏鐵路建設、營運以及管理等方面的問題。朱振升表示,青藏鐵路的建設及營運是秉承公益的宗旨,而不以營利為主要目的,「按照目前的票價來計算,青藏鐵路肯定是要虧本的。」

他指出,建設青藏鐵路的投資高達人民幣330多億元,加上管理,很難在短時間內收回成本,「青藏鐵路客運和貨運都將長期虧損。」

至於今後是否開行電氣化機車的問題,朱振升表示,目前所有進藏列車在格爾木都必須更換美國GE公司生產的高原型內燃機車,以滿足旅客列車快速通過高原缺氧地區。從長遠來看,「實施電氣化是我們必然的方向,因為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