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填海蓋機場 遭爆違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連填海蓋機場 遭爆違法

2014年09月22日
摘錄自2014年9月16日聯合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遼寧大連擬花費人民幣263億元填海蓋機場,完工後將成為世界最大的海上機場。不過,該工程近日被中國媒體踢爆,指當地未經審批即啟動填工程,屬違法行為。

人民網報導,2011年大連新機場項目被列入「十二五」綜合交通發展規劃和大陸國家民航局「十二五」發展規劃。新機場工程總造價初步估算約人民幣263億元,擬規劃填海造地面積20.87平方公里,將超越日本關西國際機場和香港國際機場,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機場,並能起降世界最大的民航客機空中巴士A380。

媒體調查發現,大連金州灣國際機場項目既沒有中國國家發改委立項審批,也未經中國國家環保部和中國國家海洋局環評審批,沒獲得填海用途的海域使用權證就開工,屬嚴重違法行為。

海上機場花費高昂,其施工項目卻未經有關部門審核通過即動工,施工計畫和品質,均遭中國媒體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