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冰河出現黑雪 恐加速全球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格陵蘭冰河出現黑雪 恐加速全球暖化

2014年09月22日
摘錄自2014年9月19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獨立報》報導,丹麥格陵蘭地質勘查局研究人員,冰河學教授傑森柏克斯近日表示,經過多年觀察,他的研究團隊發現格陵蘭上的冰河正在持續變暗,這種現象被稱為「黑雪」(Dark Snow)。這不僅將導致北極圈反射陽光的整體能力下降,還會加速冰河融化的速度,進而加速全球氣候暖化的趨勢。

傑森的調查發現,2014年格陵蘭上覆的冰面比以往更黑,吸收的熱量甚至是美國一年用電量的兩倍。同時,自有記錄以來,北極圈2014年發生的森林火災最為頻繁。

傑森教授指出,格陵蘭上的冰河正快速消失。地球另一端的南極冰川消融速度更快。沉積的煙灰降低了白色冰雪對陽光的反射,吸收的光熱加速冰雪融化。而冰雪融化,又將導致全球氣候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