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遭偷排強酸 竹南冷水坑溪魚群暴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疑遭偷排強酸 竹南冷水坑溪魚群暴斃

2014年10月01日
摘錄自2014年9月30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竹南鎮「冷水坑溪」前天(28日)傍晚陸續有魚群死亡,連1公尺的大鱸鰻及生命力強韌的琵琶鼠魚(又稱垃圾魚),都無一倖免,民眾赤腳下水撈魚屍,皮膚也被「咬蝕」而脫皮,環保局昨天發現上游1家化工廠,疑似排放強酸肇禍,若查證屬實,最高可罰60萬元。

居民王港說,見魚屍遍布,赤腳下水打撈,沒想到腳一接觸到溪水,立刻感覺到像被「咬蝕」,傍晚回家後,立刻脫皮。

環保局前天派員採樣檢驗,發現溶氧量正常,但酸鹼度為2點多「偏酸」,研判遭工廠偷排廢水污染導致。

昨天與警方循線往上游追查,在1家化工廠的廢水排流口處,檢測到的排流水,竟是酸鹼度不到1的強酸。

環保局秘書潘志明說,該家化工廠從事硫酸調製、裝配作業,廢水疑似未經處理逕自排流,昨天稽查發現,洗滌工作槽並無完整廢水處理設備,除排放強酸部分,也將對其他有害物質加以檢測,預計1週後檢驗報告出爐,最高可罰6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