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霧霾末日」 國際環團籲提高車輛排氣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霧霾末日」 國際環團籲提高車輛排氣標準

2014年10月09日
2014年10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翁雅如編譯;古國廷審校

非營利組織國際綠能運輸理事會(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Clean Transportation,ICTT)報告指出,只要提高世界汽車市場施行的排氣及燃料品質標準,到2030年就可以阻止超過21萬人早逝。

孟加拉的塞車情景。(來源:World Class Traffic Jam)

該報告發現提高這些標準,造成早逝的懸浮微粒排放至2030年可降低75%。另外減少的黑碳(black carbon)和週期氣候污染物,等同每年減少7.1億公噸二氧化碳造成的短期氣候衝擊。

全球320萬早逝人口 汽車污染是元凶

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空氣污染列入造成早逝的全球風險因素之一,2010年因空氣污染早逝人數達320萬人,汽車則是戶外空氣污染最主要的來源。歐洲、美國、加拿大、日本、澳洲和南韓都採用嚴格的法規,已證實能有效抑制汽車造成的污染。

透過控制車輛排放廢氣中的有害物質,例如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懸浮微粒還有燃料中的含硫成分,與2000年相較,到2030年可將車輛排放相關致死率降低80%至90%。低硫燃料則是控制污染物的關鍵,因為含硫成分高的燃料會製造更多懸浮微粒,也影響事後輔助設備像是懸浮微粒過濾器的功效。

這個問題在中國、印度以及新興市場中非常嚴重,因為這些地方正是汽車廢氣及其健康衝擊最主要的來源。研究發現若不對廢氣排放施行更嚴格的控制,全球早逝人數到2030年將會增加50%,其中85%會來自中國、印度和其他亞太地區國家、非洲和中東地區。

提高汽車及燃料標準 好處多多

國際綠能運輸理事會(ICTT)報告中提出一個全球政策藍圖,旨在加速改善汽車排放廢氣問題以及燃料品質規範,以改變區域性污染和死亡率趨勢。報告作者表示,全球目標應在2025年之前,讓全球車輛廢氣排放標準都能跟歐洲施行最嚴格的規章相同,也就是Euro 6/IV 標準,同時配合使用含硫量特低的燃料。

「這份政策藍圖能夠拯救生命,同時減少對氣候的衝擊,」報告共同作者,同時也是ICTT氣候暨健康計劃主持人Ray Minjares表示,「透過全球淨化燃料和汽車所帶來的近期氣候效益,等同於目前每年歐洲汽車二氧化碳排放量。」

在非洲大陸和中東地區國家,採用的標準都很簡單,甚至根本沒有標準,預計這些國家還有更長的路要走。但他們仍能採取過渡期的規章步驟,來減少廢氣對健康的影響。

報告作者進一步指出,使用更乾淨的燃料和汽車是項明智的投資。「美國環保署預估,減少柴油卡車污染,可讓美國社會大眾每投資一元就回收17元的利潤,」ICTT計畫主持人Cristiano Façanha表示。

「中國也努力地避免霧霾末日(airpocalypse)再次發生,他們控制汽車排放成本低於美國,卻能在公共衛生回收1,500億美元的利益,」Façanha說道,「經驗顯示在這些公共健康上投資一直讓社會獲益。」

※ 本文轉載自環境通訊網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作者

古國廷

願化作土,去成就一片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