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失2千億噸冰 地球引力減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失2千億噸冰 地球引力減弱

2014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6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氣候暖化讓兩極海冰減少,南極在2009至2012年間就失去2,040億噸冰。美國《地球物理學研究快報》刊出報告,指冰塊融化除了影響生態環境和導致海洋水位上升外,還會影響地球引力。

《The Daily Beast》報導,地球重力場和海洋環流探測衞星(GOCE),與重力及氣候實驗衞星(GRACE)發現,南極的冰塊融化速度之快令人驚訝,而冰塊融化亦讓原本的冰川陸地變成海洋,繼而改變了南極洲的引力場,令南極的引力在短短數年明顯下降。

雖然人類不會感覺到地球引力有所改變,但對人造衞星或月亮而言,地球引力就影響巨大。由於引力受質量影響,若地殼的厚度不平均,較厚的地殼引力會略高,當人造衞星經過時會略為加快,但經過地殼較薄的位置時,引力相對地低,衞星速度亦會減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