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網箱養殖戶轉型 確保南水北調水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北十堰網箱養殖戶轉型 確保南水北調水質

2014年10月20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14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月12日8時,橫跨湖北、河南兩省的丹江口水庫水位159.95米,出庫流量每秒465立方米。根據計劃,很快,庫容達290.5億立方米的丹江口水庫的清水,將沿著南水北調中線干渠,為北京等城市源源不斷地補充清澈水源。

據測算,清除庫區網箱養魚和圍欄養魚需補償資金12億元。為保障網箱清理工作順利推進,十堰正積極幫助漁民加快成魚銷售,制定網箱清理獎補標準等。

為保護水源區水質,中國政府在『十二五』期間計劃投資120億元,用於污染源綜合治理和生態建設,水源區各縣市區都建立了污水處理廠,城鎮生活污水經處理後可以實現達標排放。

不過有專家坦言,南水北調中線工程跨越多個省份,區域間的發展落差很大,各地的環保意識和環保措施也有很大差距,如何確保水源地水質,如何確保北調之水不受污染,也是中線工程能否取得預期效果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