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輕判 雄檢將上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服輕判 雄檢將上訴

2014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22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眾所矚目日月光汙染高雄後勁溪案,歷經法院9個月審理,最後結果是5名被告中4人緩刑1人無罪引發議論;高雄地方院表示,70天後才採樣且僅驗1條魚,證據力薄弱,但雄檢認為,法官將補強汙染事證驗魚當成唯一證據,讓他們啞巴吃黃蓮,待判決書正式收到後立即上訴。

1條魚翻轉日月光汙染案判決,跌破世人眼鏡,高雄地方法院飽受抨擊,審判長陳明呈表示,法官僅能依照檢方起訴內容審理,是檢方與環保局提供證據不足。

雄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元冠不認為,檢方提出起訴內容有瑕疵及證明日月光汙染事實證據力太低,且不應以1條魚檢驗及部分專家拒絕鑑定,就認定汙染無法調查。

他表示,檢察官為增強汙染事實鐵證,要求檢驗鄰旁魚塭池魚體及菜園蔬菜皆有驗出重金屬超標;如此眾多事證審理時卻不認有因果關係,難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