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友善農業 苗縣邀民訪產地 教你「吃好果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友善農業 苗縣邀民訪產地 教你「吃好果子」

2014年10月28日
本報2014年10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吳佳其報導

在一連串的食安風暴下,很多人開始注意起平日吃的食物和來源。對於我們日不可缺的農產品,我們是否也了解其生產方式與過程呢?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林務科今(2014)年與觀樹基金會的裡山塾合作,在這片以丘陵為主的土地,推出「吃好果子,護好林子」系列活動,提供一般消費者直接與生產者面對面的機會,一探友善環境的生產方式。

楊桃比一比,這些不同品種的楊桃,你會想要買哪一種?二林軟枝品種音色澤較淡,雖然風味絕佳,但在市場上賣相不如色澤較紅而較為討喜的馬來種楊桃。

即採即吃無毒果 孩子好愛

「來去卓蘭喫ㄊㄠˊ趣」主要來自苗縣,10個家庭的大小朋友昨(26)日來到水果之鄉卓蘭,拜訪松原農庄,在秋天的末尾,一同認識與品嚐當季楊桃。

有別於台灣目前的楊桃市場以馬來西亞種楊桃為大宗,松原農庄生產的楊桃為二林軟枝品種,更是60多年的老欉楊桃樹結實而成,目前主要採認養的方式銷售,想買還不一定買得到!彷彿吹彈可破的軟枝楊桃果肉細緻,香氣淡雅,汁液清甜。口感這麼好,除了品種特性外,也因為劉庄主的細心栽培。

松原農庄的執行長劉太太表示,因為自己的小孩喜歡在田裡將水果一摘就往嘴裡送。為了他們的健康,開始採無毒、草生栽培等友善土地的方式種植。雖然辛苦,也花了很多時間學習,但仍然堅持,健康的土地才能種出健康的果子。

不除蟲反獲獎 掛名就是品質保證

除了楊桃外,葡萄也是松原農庄的主要產品之一,並且連續獲得2009~2012年連續3屆的台灣葡萄評鑑比賽冠軍,證實了不用農藥除蟲、除草的栽種方式種出的健康水果,也能是好吃第一名。

雖然因為農地區塊分布零散,無法達到有機認證所需與鄰田有緩衝帶的標準,但產銷履歷生產者欄位上的松原農庄,就是品質與責任的保證。

活動中,大朋友與小朋友們一起踩在楊桃園中認真翻土,辛勤工作後,一同在鄰近葡萄園中的萄藤棚下享用楊桃和楊桃汁,認真討論農法與技術,也不忘以購買支持友善農法的用心和理念。面對食安議題,消費者除了更重視食物來源外,也可以用購買力來表達關心。

大家一起蹲在楊桃園裡,聽劉庄主(紅衣者)分享種植與經營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