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選舉 x 環境】宜居永和 雙和工作站力拼人民作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4選舉 x 環境】宜居永和 雙和工作站力拼人民作主

2014年10月29日
本報2014年10月29日新北訊,特約記者江佩津報導

※ 編按:環境資訊中心推出【2014選舉×環境】專題,專訪對環境友善、願意替沒有選票的弱勢爭取權益的候選人。今天要介紹的是人民民主陣線、新北市雙和區參選團隊,他們舉辦「街頭議會」,與社區居民深度對話,重點是拉近政治跟人之間的距離,落實還權於民的理念。來看看他們對中永和地區的發展有什麼想法吧!

車流不息的中永和,城鄉移民、外地學子匯聚至此。數十年來,無法負擔台北市高房價的人們,選擇落腳距離不甚遠的此處。踏進中永和,舉目所見,寓所緊密相連,假日時可休憩遊玩的處所也所剩無幾;若到四號公園走一遭,會對眼前密密麻麻的人群感到畏懼,但那也是中永和居民僅有的一塊完整綠地了。生活在喘不過氣的城市中,人們總是想問:政府在哪裡?

人民民主陣線在2014年的選舉中,於基隆、台北、新北、桃園、花蓮、嘉義、高雄等7縣市皆有市議員、里長候選人;在基隆市與嘉義市則有市長候選人。

雙和工作站是其中一個據點,在永和區有市議員莊育麟、秀和里里長姚耀婷、永貞里李易靜與劉念雲共同參選、前溪里李素楨與林依璇共同參選,透過區域性的聯合參選,里長與市議員的參選人組成團隊,走進社區中對話,達到真正從基層做起的政治實踐。

人民民主陣線雙和工作站競選團隊。由左至右分別是:李素禎、李易靜、姚耀婷、莊育麟

街頭議會  人民作夥來開講

在9月28日,人民民主陣線雙和工作站在永和區公所舉辦了第一場街頭議會,在永和區公所前的這塊空地在假日的午後是附近居民帶著小孩、老人出門散步的地方,緊鄰竹林路旁的空地,在有限的空間內騎著腳踏車,看著不被遮蔽的天空。

人民民主陣線雙和工作站在永和區公所舉辦了第一場街頭議會

街頭議會的主題是「地方的房價與土地」,內容含括社會住宅、租屋政策,而之所以選擇在永和區公所,背後的意涵在於永和區公所與鄰近的國父紀念館因屬公有地,經都更方案與建商合作後將規劃為住商大樓。只是這樣的規劃對於永和居民而言,是否必要或只是益加減少永和區的綠地與公共空間?雙和工作站透過開講以及與在地居民對話的過程,來對城市的發展與可能拋出更多發想。

先是以莊育麟演唱〈小螺絲釘的反抗〉作為開場,並由具經濟背景的盧其宏來解釋永和高房價對於居民帶來的影響。根據中永和收支概況,平均每人1年只能存20萬元,但現今永和地價一坪已逾50萬元,因此在現有經濟條件及房價成長下,買房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

晚上6~8點的街頭議會,共有近20名民眾參加,參與民眾不只是聽講、也講出自身想法。現今的永和仍有許多老年人租屋生活,而民眾也提出貧富差距、政府政策如何落實、在房市裡究竟存不存在有良心的商人等問題。

雙和工作站也提出,新北市長候選人紛紛提出社會住宅政策,但最根本的問題是「地從哪來?」,在現今的永和建率高、綠地少,再加上社會住宅的限制,只能減少單身青年的住房問題,但年逾45歲的單身族租屋問題仍未獲改善。環境、居住,綠地可能成為房價的推手、也阻礙住宅興建,但充斥著水泥城市景觀,卻無法達到真正宜居,兩者之間的平衡。

雙和工作站盼能透過與在地居民深入的對話,來提出對政策的批判以及將參與政治的可能帶到每一個人身上。莊育麟認為,街頭議會其實帶來的效果遠大於他的想像。在人們緊密貼和的永和,透過在街頭的互動,讓在地居民發覺政治並不遙遠,也認識並不總是沉默的大眾。

組成多元、關注議題廣  走入社區深耕

雙和工作站的組成十分多樣,關心的議題包羅性別、居住、社區的健康政策,也不僅限於具有戶籍權的居民,就連租屋族都是關注的對象。

以參與貧窮同志參政團的Y為例,參選人會透過直接走到居民面前的現身,告訴他們:同志其實就在身邊,但有些里民會說:「我們雖然支持你們的其他理念,但可不可以不要談同志議題?」也體現把議題帶到近身時所遭遇到的阻礙。

  • 李易靜、劉念雲(永和區永貞里里長參選人):關注老人空間、推動社區共生

永和區永貞里里長參選人李易靜與劉念雲聯合參選,現年53歲的李易靜是單親媽媽,在酒店做了30年的工作,帶著獨特經驗參與人民民主陣線,之所以在今年選擇投入里長選舉,她認為:「透過參政,來改變我對政治有許多不滿意的部份。」並關注對於老人空間有諸多不友善之處、希望推動「社區共生互助網」,參選的過程中跟每一個人接觸並互動,讓里民知道參選的想法。

「其實這本來就很困難。」透過共識、共決來落實民主,從里開始,往上影響到永和區、整個國家。劉念雲提到長期在工作傷害人協會的經驗,會試圖工傷問題公共化、強調勞動安全的重要,參選跟在社區裡的活動是可以接觸到還沒有受到傷害的人,並推展可以容納弱勢族群的公共政策。「在社區裡講到工傷議題,有些人會覺得不關我的事、或只是給予同情,但我希望能夠把這些帶出來。」

  • 莊育麟(永和區市議員候選人):和底層站在一起,關注居住正義

參選永和區市議員的莊育麟長期參與社運、與底層站在一起,過往不跟政治這麼貼近,回頭照看自身的生長過程,對於勞動階層、精障者的處境是更加有感,只是參與社運至今,他也體悟到仍要面對正視權力,「就算革命之後,要的是什麼樣的制度?」

因此決定今年參選永和區市議員,使用共決的方式討論議題,讓議題在選前就引起關注。主要關注的議題會以街頭議會所述的公有地出發,「居住」這個議題是與居民十分切身的。

  • 姚耀婷(永和區秀和里里長參選人):實踐共決、關注租屋族權益

永和區秀和里里長參選人姚耀婷除了共決之外,也關注租屋族的權利、希望能夠爭取無戶籍者的參政權,並舉辦「公共論壇」,舉凡十二年國教、新北市過動兒篩檢政策、城市綠地問題,都與里民一齊討論。

  • 李素楨、林依璇永和區前溪里里長參選人):恢復互助,關注精障者處境

前溪里則是李素楨與林依璇聯合參選,希望恢復里內的「互助」精神,互相幫助、共同治理,並透過對話來認識彼此的差異。林依璇因為自身背景的緣故,會關注到精障者在社區內的處境,推動社區有據點互助。

他認為,里長能做的其實很多,不只是在社會福利上的社會支持系統,也肩負社會民主的功能,落實民意的反映和集結以及政策的推行。「社區生活跟障礙本身很有關係,這對於生活在里的里民是很重要的,有機會的話,里長跟里民的距離是可以很近的。」

發掘人民真正在乎的事  以對話帶動公共議題討論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教授黃德北因為現居中和的緣故,參與了雙和工作站,他認為人民民主陣線這樣參與政治的方式,是希望可以讓每個人都碰觸到政治,落實人民作主的可能。

「我們不覺得里長是只是為里服務的角色,把民眾捲動起來,對政策的影響是很大的。」莊育麟補充道。透過在地議題的溝通以及連結,發掘里民真正在乎、需要的事,就可以把存在於城市中的里民與政治捲動在一起,進一步達到參與政治的動能。

而雙和工作站的街頭議會,仍會持續舉行,希望能以對話的方式,把市民們一齊帶入關心公共議題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