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佈-鯨群與種化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分佈-鯨群與種化 (上)

2001年10月10日
編輯室彙編

雖然每種鯨類都被發現分布在某個大範圍的海域中,但個體卻不一定會在此區域中的每一個角落活動。故我們又可把每個種,分為幾個鯨群(stock),每個鯨群(通常有上千隻)生活在地理上可定義出來的區域中。

例如,露脊海豚(humpback dolphin)常被認為具有兩個種,印度太平洋露脊海豚及大西洋露脊海豚。但是在南美東岸發現的一群印度太平洋露脊海豚,和其種分布範圍東緣所發現的(例如那些生活於澳洲水域的)個體,在體型上有一些差異。非洲南部的海豚背上有明顯的隆起,為其名稱的由來,但在澳洲的一支卻沒有隆起,看起來和“大西洋”露脊海豚很相似。

瓶鼻海豚的分群也是很好的例子。在同區域內,近岸與遠岸的個體間,有體型上的差異,近岸區的通常較小型。在封閉水域中的瓶鼻海豚體型通常比開放水域的小。分類學家仍在爭論瓶鼻海豚的種類,因為群與群之間的差異,有些族已被視為不同種了。在東太平洋熱帶海域中,飛旋海豚間區域性差異及體色、體型上的差異已足以分成不同的群。我們必須認清:同一種的動物生存在不同的群體之中。


本文轉載自: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