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外環道是否興建 6苗栗縣長候選人表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義外環道是否興建 6苗栗縣長候選人表態

2014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14年9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交通部公路總局打算花52億元經費開闢三義外環道,因被質疑規劃的路線恐將破壞保育類動物石虎棲地,引發爭議。贊成這項開發案的縣長劉政鴻拋出議題,供其他6候選人探討。

無黨籍康世儒、曾國良明確反對﹔民進黨吳宜臻表示支持優於此版本,可兼顧生態環保與地方發展的三義外環道替代路線﹔國民黨徐耀昌認為地方需要溝通創造雙贏﹔無黨籍江明修主張必要時可舉辦公投﹔無黨籍陳淑芬則說須通盤了解後再決定。

康世儒:沒有功效 反對開闢

反對開闢的康世儒表示,三義外環道規劃路線經過火炎山一帶破碎地質,不僅危險,也破壞石虎棲地,開闢後三義壅塞的交通依舊無解,遊客車潮仍會集中到台13線,「為何要花大錢,蓋一條沒有功效的道路?」,他認為可採河堤共構方式興建大型停車場,再搭配接駁車,仿效九份由專車接送遊客前往各景點,不僅解決壅塞問題,也不需花到52億元。

曾國良:貴又破壞生態 不贊成

曾國良也不贊成開闢,認為除有破壞石虎棲地等自然生態的疑慮,花52億開路效益不高,就算5億都嫌太貴,苗栗縣已開闢多條道路,交通算方便。三義木雕街只有假日時才交通壅塞,平日跟晚間根本沒什麼車,他質疑外環道是要開給誰走。

吳宜臻:替代路線 已有腹案

吳宜臻說,三義塞車是因路邊停車問題導致,應優先解決,她不反對開闢三義外環道,但公路總局與劉政鴻支持的規劃路線,須開挖大量土方,破壞生態,因此她支持優於此版本,可兼顧環保與地方發展的替代路線,並已有腹案。

江明修:可辦公投 解決爭議

江明修表示,三義木雕街假日塞車問題,是否只有興建三義外環道一途?這類爭議性極高的公共政策,決策應審慎 ,透過開放審議的民主方式,就開闢的必要性、妥適性、可行性,讓民眾充分了解、討論,謀求共識,研提更佳解決方案,必要時可舉辦公民投票,透過直接民權的行使解決爭議。

徐耀昌:進行溝通 創造雙贏

徐耀昌則提出雙贏說法,他認為中央補助52億元經費得之不易,若拒絕後要再爭取機會恐渺茫,此案正反意見皆有,所以有必要在地方進行溝通,希望民眾冷靜思考,創造雙贏局面。

陳淑芬:須通盤了解 再做決定

陳淑芬則說,當選縣長後將檢討三義外環道整體規劃的特定目的與石虎保育可否達到兩全?負債近5百億的縣府是否要負擔部分經費,增加負債?這些必須通盤了解後,再決定是否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