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斯坦舉行拯救鹹海國際會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烏茲別克斯坦舉行拯救鹹海國際會議

2014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30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拯救鹹海國際會議29日在烏茲別克斯坦花剌子模州首府烏爾根奇市舉行。本次會議的主題為「加強國際合作緩解鹹海流域生態災難」。

參與國為來自國際拯救鹹海基金創立國、各大國際組織以及援助機構的代表。會議期間,代表們就如何解決鹹海流域的生態和社會問題進行了交流。

烏國總統卡里莫夫當天在致本次會議的信件中表示,對於已經不可能使鹹海完全恢復到從前的狀態感到相當遺憾。因此,當前的首要任務應該是努力消除鹹海危機對生態環境和周圍上百萬居民生活的不利影響。為此,烏方建議要加強對鹹海流域脆弱生態平衡的保護,節約並合理使用水資源,同時採取相應措施來保護周圍居民的身體健康和加強當地社會基礎設施建設。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致詞影片中指出,目前鹹海正在面臨乾涸的危險,這將對鹹海周圍數百萬人的生活產生巨大影響。同時,潘基文表示,目前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單獨解決鹹海問題,所以他呼籲國際社會要共同努力,積極開展國際和地區合作,特別是要加強對中亞地區水資源的管理。

鹹海坐落於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卡拉卡爾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國的交界處,原為世界第4大水體。但是,由於前蘇聯的引水灌溉工程使鹹海的兩大主要水源阿姆河和錫爾河發生改道,所以20世紀後半葉以來,鹹海開始快速萎縮,目前正瀕臨乾涸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