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船日撈2噸旗魚 環團指歐盟違法過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每船日撈2噸旗魚 環團指歐盟違法過漁

2014年11月03日
本報2014年11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歐洲漁業調查員的內部報告,義大利外海漁業因缺乏有效控管,大批的旗魚正被非法捕撈上岸,每天每艘船可捕撈多達2噸的旗魚。保育團體警告,漁業捕撈缺乏有效控管,恐導致旗魚族群3年內崩壞。

旗魚。攝於地中海。(來源:felix sanchez villarejo)

三天打漁兩天曬網 義政府執法鬆

這份調查執行時間是去年3月,依資訊公開法取得。報告指出,義大利南部有關當局對於限制捕魚季節的執法過於鬆散,很少針對作業船隻登船檢查。

合法捕撈季節結束後,官員仍繼續核准旗魚漁獲,旗魚肉明目張膽地在當地店面和市場銷售,當地餐廳也很容易購買得到。

報告指出,「旗魚捕撈時間的結束未能確實受控管,季節以外銷售旗魚肉的禁令也未能確實執行,銷售的旗魚尺寸過小,顯示執法和遏阻並未落實。」

沒有捕撈配額 歐盟漁船濫捕旗魚

取得這份報告的保育團體海洋Oceana估計,地中海旗魚族群目前已經少於可永續數量達70%。但是目前仍沒有恢復旗魚漁藏的管理策略,而共有約12,000艘漁船威脅旗魚族群生存,其中有90%是歐盟漁船。

Oceana海洋科學家Ilaria Vielmini說,除非歐盟訂定捕撈配額保護旗魚,可能到了2017年下一次漁藏評估,已經來不及避免族群崩解的悲劇發生。

「如果現在不採取行動、繼續過度捕撈,漁藏可能被消耗殆盡。旗魚已經被過度捕撈超過10年時間,仍然沒有任何實質的管理作為。藍鰭鮪魚族群過去曾經非常接近崩解,直到2010年推出復育計畫。旗魚也需要相同的保護措施,避免族群在下一次漁藏評估前崩解。」Vielmini說。

違反國際條約 下月將檢討

這份報告發現,禁捕期的旗魚價格飆升至每公斤30歐元,獲利驚人。

根據一般漁業政策,歐盟依法有義務在2015年,最晚2020年前讓旗魚族群恢復至可永續的水準。每年3月、10月和11月在地中海捕撈旗魚,已經違反大西洋鮪類保育委員會(ICCAT)2011年制定的具法律約束力的國際條約。

地中海非法捕撈旗魚、藍鰭鮪魚和鯊魚的議題,將在下個月義大利熱內亞ICATT會議上進行探討。

【參考資料】

※ 本文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