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戴奧辛餵人體? 頂新毒油疑含橙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藏戴奧辛餵人體? 頂新毒油疑含橙劑

2014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4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地檢署偵辦頂新黑心油,二度到頂新屏東油廠採樣,據了解,彰檢的二度採驗,可能是要追查越戰時期美軍在越南噴灑世紀之毒「橙劑」,且已經進入越南食物鏈中,有可能隨著飼料豬、牛油「毒進台灣」!相關採樣已送食藥署檢驗,是否含橙劑,近期可望揭曉。

橙劑含有劇毒戴奧辛,半衰期可長達40年,進到食物鏈,不論豬 、牛、人健康都可能出問題,據說,豬隻吃了也會罹癌,這也是台灣人對「越南茶葉」避之惟恐不及的原因。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橙劑所含成分如果是戴奧辛,就會汙染土壤並進入食物鏈,積存在動物的脂肪,則不排除可能透過飼料油進口,進到台灣。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長陳惠芳第一時間面對記者詢問時,說沒收到通知,晚間被二度追問時才說,10月以來陸續收到檢方送驗的油,並按照指示檢驗,一有結果就馬上會回傳給檢調,因為是偵辦案件,她依規定不能透露檢驗內容與進度,也不願再證實檢方是否要求驗橙劑、戴奧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