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縣河川局欲砍欒樹步道 犯眾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縣河川局欲砍欒樹步道 犯眾怒

2014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4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北港堤防近1公里的「欒樹步道」,因河川局認為佔用河川地執意要砍,民眾發起護樹行動,但河川局人員仍於10月初砍掉10棵樹齡達30年的小葉欖仁,引發眾怒,大罵是「台南玉井綠色隧道砍頭」翻版。

北港堤防於2002年完工,並於河川地植樹綠美化,居民們共襄盛舉,自掏腰包種植上百棵台灣欒樹,每天都有志工澆水整理,形成近1公里的「欒樹步道」。

不料4個月前,東陽里長吳春美、光民里長蔡吳美惠接獲河川局公文,指這些樹木為高莖植物,佔用河川地依法不合將鏟除,附近居民連署展開護樹行動。

護樹志工吳永振表示,北港堤防完工10餘年,由於集集攔河堰發揮功效,溪水從來沒有淹至堤防斜坡處,這些台灣欒樹種在斜坡最上方、緊鄰堤防步道,根本不會影響水流,河川局硬要砍樹,一定會引發眾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