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回饋金,是雲林補藥或毒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六輕回饋金,是雲林補藥或毒藥?

2014年11月11日
作者: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李進勇與張麗善都在盤算如何讓六輕電廠回饋金,為他們的競選支票買單。 圖片擷自:自由時報今年雲林選情緊繃,兩位縣長候選人為了競爭選票,不斷加碼各式「免費政見」之支票,現在還口徑一致地提出要讓「六輕電廠回饋法制化」(註1),這樣的行為,其實已經形同勒索六輕,同時犧牲我們的生命健康來為其競選支票買單!

李、張只為「勒索六輕」合法化!

今年6月4日監察院通過由7名監委共同提出的調查報告(註2),正式對雲林縣政府發起糾正,指出政府對大型工業建設或嫌惡設施,應要求完全消除汙染,完善環境保護,而非以回饋金錢消極應付;然而,雲林縣政府收受六輕多起鉅額捐款用途不明、缺乏合理關連性,不僅沒有充分運用於該工業區工安改善及污染防制工作,還讓企業抵稅,造成國稅流失,更招質疑為「藉端勒索」!

監察院的糾正案文告訴我們,雲林縣政府的首要職責應該致力完全消除六輕污染、改善工安,而收受回饋金的作法只是消極應付,甚至形同藉端勒索!然而,2位縣長候選人竟然完全漠視監察院之糾正,公然主張要讓縣政府得以合法使用六輕電廠回饋金,而且還要拿來兌現各式免費政見之支票,都和污染防制與工安改善毫不相關,這豈不只是要讓未來縣府勒索六輕「合法化」?!

政見買票,子孫背債!

很多人可能還不清楚,目前雲林縣政府早已嚴重負債,今年還被公民393公民平台評比為財政「重度昏迷」(註3),雲林縣目前平均每人負債3.6萬元(註4)!大家要知道,這些負債是誰要還?是所有雲林縣民還有我們未來的子孫啊!但兩位縣長候選人不認真思索如何提出有效政策,來解決當前雲林縣最迫切的問題,反而狗急跳牆,不斷加碼亂開免費支票來進行「政見買票」!

請大家想想:拿我們子孫的錢來幫現任家長,省下一餐營養午餐或一瓶牛奶的錢,真有其必要嗎?還是候選人更應該提出政策:如何振興雲林農業經濟?如何實現農產品在地直銷與軍公教直接採購?如何讓在地農漁牧業得以全面有機復耕與復興?公部門如何透過穩定契作鼓勵青年返鄉從農,落實「農業首都」?

此外,兩位候選人都毫無創意地共同提出:「國二女生得以施打免費子宮頸癌症疫苗。」但拿子孫的錢來買一種單一疫苗,有辦法解決六輕污染造成全雲林人各式癌症的罹患率直線攀升的迫切危機嗎?

羊毛出在羊身上!

最關鍵的問題是:不管最終由誰當選,雲林縣政府當前已負債累累,這些為了收買選票的空頭支票,到時又要如何兌現?因此,這兩位勢不兩立的敵手,才會異口同聲地提出要讓六輕電廠回饋法制化,因為要是他們不向六輕勒索更多回饋金,除了繼續舉債,誰來為這些莫名其妙的政見買單呢?

但常言道:「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當縣政府的財政,竟然只能依靠一個高污染而且工安職災意外不曾間斷的財團巨獸時,要求六輕改善也必然淪為空談!現在候選人們都還尚未當選,就開始拿百姓健康,還有數萬名六輕工作者的勞動安全,作為他們政見買票的交換籌碼,請問雲林鄉親們,您能接受嗎?

電子報團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