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陸客開發「水里大彎」 設址竟選一級環境敏感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陸客開發「水里大彎」 設址竟選一級環境敏感區

2014年11月12日
「環境報導」2014年11月12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由於中國遊客大增,造成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交通服務不足,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出「水里大彎服務區開發計畫」,在水里鄉一處面積14.5030公頃、現屬於台電土地的區域,興建旅館、遊客停車場、並預留興建向山─車埕纜車用地,目標是將這裏發展成日月潭另一個遊憩用地。

不過這個區位大有問題,不但是「水里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而且也位於「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距取水口1千公尺內),依內政部《全國區域計畫》分類是「第一級環境敏感區」,土地利用方式是「不建議開發」。

圖中綠色區域就是開發區位,周圍溪流就是水里溪。

區位在第一級環境敏感區 應直接否決

也因為區位敏感,在一階環評審查時,環評委員認定此開發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去年12月11日環評大會審查結論應進二階環評。11月5日在環保署進行二階環評第一次範疇界定會議。

日前,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環境培力組張讚合曾到當地現勘。他表示,開發基地上游是水里溪,水里溪上游有明潭、大觀兩座抽蓄式發電廠,白天引日月潭的水發電,晚上又把水抽回日月潭,所以日月潭白天、晚上水位不同。

陳椒華表示,依全國區域計畫,這個案子位於一級環境敏感區,在一階環評時就應該直接否決,但南投縣環保局卻謊稱這裏非位於「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才讓環評委員不查。範疇界定會議中,環保署綜計處提出一份資料,證實這裏的確位於「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

此外這裏還有兩個川流式發電廠,發完電後水就往下放到水里溪,發完電的水很乾淨還可以喝,這是這裏成為自來水保護區、及飲用水取水口的原因。

當天審查時,環保團體要求應在主方案中拿掉「預留興建向山─車埕纜車用地」,但最後並未拿掉,等待下次再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