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0年 世界保護區大會雪梨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睽違10年 世界保護區大會雪梨登場

【2014世界保護區大會在雪梨‧現場系列報導‧1】

2014年11月14日
本報2014年11月14日雪梨訊,林育朱報導

※ 編按:每10年舉辦一次的世界保護區大會,今起於澳洲雪梨登場,來自世界各國的與會者在此交流、共商守護自然的經驗和策略。環境資訊中心也將與現場連線,呈現第一手觀察及報導,邀請您一同關心國際環境動態。

由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主辦,每隔10年召開的世界保護區大會,今年11月12-19日在雪梨展開第六次的會議。本次大會的主軸為「保護區、人與地球:創新策略」(Parks, people, planet: inspiring solutions),意圖發展更多具啟發性的想法,以解救岌岌可危的自然生態。

與會者將近有6000人之多,成員來自世界各地、各個領域,包含NGO、政府等。台灣也有多位官方、學界及NGO代表與會和發表,包含林務局、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積極分享台灣經驗。

現場實況轉播大堡礁

大堡礁也與會! 珊瑚礁生態實況轉播

由於會議舉辦地點位於澳洲,大堡礁的存續問題自然成為討論的焦點。大會也別開生面,突破海水層造成的通訊障礙,進行大堡礁實況轉播,讓主持人直接與澳洲潛水員對話,即時採訪關於大堡礁的生態介紹、面臨威脅等,伴隨眾多魚兒在畫面中一同優游,為儀式增添不少趣味。

雖然澳洲大堡礁已經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定為世界遺產多年,然而近十幾年來,因為氣候變遷、水質劣化、漁業和泥沙傾倒等威脅,珊瑚覆蓋率較以往減少一半以上!

島嶼國家會場疾呼 籲劃設保護區抗氣候變遷

研究團隊現場展示空拍機無獨有偶,20國集團領袖高峰會議(簡稱G20)近日亦在澳洲布里斯本召開,令環保人士大失所望的是,關於因應氣候變遷的議題,將不會排入此次的議程中。

然而隨著氣候變遷加劇,率先面對生存威脅的將是島嶼國家。諷刺的是,這些島嶼國家的碳排量遠不及那些開發中或已開發國家,卻必須承受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惡果。因此帛琉總統、吉里巴斯總統和庫克群島首相也現身會場,大聲疾呼各國立即採取措施,減緩氣候變遷。

島嶼國家已紛紛採取調適策略。帛琉總統當場驕傲宣布,該國已於2009年成立全球首屈一指的鯊魚保護區,因為他們體認到,倚靠觀光為生,就必須先保存這些自然美景;吉里巴斯總統也表示,當地的鳳凰群島保護區面積達408,250平方公里,也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大的海洋保護區之一。

電腦模擬新技術 海底辨識更輕鬆

IUCN總幹事Julia Marton-Lefèvre在會議開場指出,陸域保護區面積高達15%。海洋卻僅有3%,且公海始終欠缺保護。而根據IUCN 2012年的報告,全球保護區數量雖然增加58%,僅有25%的保護區為有效管理。

多位數位物理、地質和生物學家則展示研發出的電腦模擬技術(Fluid Lensing)藉由計算光線折射的角度,透過電腦模擬和反推,就能有效消除水面波紋。他們在西澳哈美林池自然保留區(Hamelin Pool Marine Nature Reserve)的合作計畫,恰好展現了最佳示範。只要水質夠清澈,僅需要使用空拍機拍攝海域畫面,便可輕易判斷水底下的事物。未來甚至可訓練電腦辨識海底的珊瑚物種和分布情形。

利用此技術,地質學家也可輕易的定位出珍貴的「疊層石」(Stromatolites)在鯊魚灣的分布情形。疊層石內含有微化石,是極佳的地質研究材料。

另一位發表學者Danstas則是在鯊魚灣進行珍稀海蛇的研究。由於海蛇生活在海水中,但必須「喝淡水」關於海蛇的文獻至今仍顯不足,淡水水源也依舊不清楚,但海蛇特別喜歡疊層石組成的棲地,因此了解灣內疊層石的分布,也有助於對海蛇分布的了解。此外,海蛇也時常漂浮在海水表層,因此未來也可應用電腦模擬的技術,直接進行觀測。

經由Fluid lensing技術,有效消除水面波紋的干擾

為促成更多交流和合作,會議結束前有帛琉總統、美國內政部部長Sally Jewell、IUCN總裁章新勝和世界銀行代表等多位領導人對談。接下來的議程中,大會將以8個主題進行討論與對話,包含:

  • 達成保育目標(Reaching Conservation Goals)
  • 因應氣候變遷(Responding to Climate Change)
  • 增進人類健康和福祉(Improving Health and Well-Being)
  • 供養人類生活(Supporting Human Life)
  • 面臨發展威脅(Reconciling Development Challenges)
  • 加強管理的多樣和品質(Enhancing Diversity and Quality of Governance)
  • 尊重在地和傳統智慧及文化(Respecting Indigenous and Traditional Knowledge and Culture)
  • 激勵新世代(Inspiring a New Generation)

為了儘量使議程「綠化」,在申請報名時,大會即提供是否選購碳補償的選項;並且不提供紙本議程手冊,改以智慧型手機APP取代;會議期間並無提供瓶裝水,參與者可自行攜帶容器或於現場購買,或在加水車補充飲用水。

 

會場外的加水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