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議員候選6成不反核 民眾市府前領黑心聖誕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議員候選6成不反核 民眾市府前領黑心聖誕禮

2014年11月17日
本報2014年11月17日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上週六新北市才為「歡樂耶誕城」活動點燈,17日週一上午就有多個環團手拿燃料棒、黑心核廢料道具搶先跟聖誕樹合照,並公佈了市議員候選人對核電政策的態度,總計參選的120人中,已有57人表態支持新北市境內核一二廠應盡快除役,63人不願簽署或是不願表態。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若市民投票給支持核電廠延役的市議員候選人,那麼就等於在大選後的聖誕節給自己一份核廢大禮。

11/18更新,第十一選區(平地原住民)    宋雨蓁(國)、第二選區(新莊、五股、泰山、林口) 張晉婷(台聯)兩人加入支持除役的行列,使支持除役候選人增為59人,文末統計名單亦更改為最新版。)(11/25再更新,在第二階段名單公佈之後增加的有第二選區候選人陳科名(民)、張晉婷(台聯),第九選區候選人林讚枝(國)以及第十一選區宋雨蓁(國),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說明與最新名單請見文末。)

P1120987

目前兩位市長候選人朱立倫與游錫堃都已經表態反對核電廠延役,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從10月22日起針對新北市120位候選人發出了網路郵件與傳真,要求所有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公開簽署支持核電除役的承諾書。17日第二次發佈統計並提出名單,120位市議員候選人當中,已有57人表態支持核一二廠除役,拒絕簽署承諾的63人中,有36人不願表態,27人表明支持延役的立場,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新黨、無黨籍與國民黨籍參選人大多拒絕簽署,尤其是現任議員。

新北市各選區推薦與不推薦名單

崔愫欣表示,位於新北市的2座核電廠都已超過30年,運轉執照即將到期,年底即將爆滿的高階核廢料,但在機組老化、違規事故與跳機的消息頻傳的狀況下,中央卻不斷進行延役計畫,因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針對新北市的每一位候選人要求表態。而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成員團體們,將會盡力宣傳這份推薦與反推薦名單,並在每一個反核據點公告,供選民作為投票的參考。若候選人知錯反悔便要盡快表態,這樣才來得及除名。

地球公民基金會組長陳雅晶指出,在實際與各候選人辦公室聯絡時,許多不願簽署的團隊以「這個我們不懂」、「開會」、「沒收到」為由逃避,但他反問,「不在乎你的意見、不在乎你的安全的候選人,能投票給他嗎?」陳雅晶批,至今對核電這個攸關人民安全的問題仍不去瞭解、或團隊效率低落的候選並沒有能力與資格去為民喉舌,選民應該深思這點。

全國廢核行動聯盟提醒,若選民不用選票唾棄支持核電廠延役的候選人,那麼大選後核一廠便將走向「燃料棒超限使用」的危機,新北市民也就此必須與越來越老舊的核電廠共存亡20年,等於是給了自己一份黑色核廢禮物。

崔愫欣透露,在正式宣布此行動之前,新北市警方便已得知消息,不斷電話聯絡。行動當天也的確出現有數十位員警在市府大門前觀望,但有員警私下透露自己也是反核立場,熱心協助環團取景,更說出「這聖誕樹就代表大燃料棒」。蠻野心足律師蔡雅瀅也向警方強調,若核災真的發生,軍警必須第一線救災,絕對是生命安全最沒保障的一群,當然應該反核。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公告】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針對新北市的所有參選人提出三大訴求,要求候選人應向市民承諾未來當選後,負擔起抵抗中央的不當決策與監督的責任,在任期內積極推動新北市府與市議會達到以下目標:一、核一、核二廠儘速除役,不得延役,給市民無核災威脅的家園。二、應儘速規劃與執行嚴謹、完善的新北市核災疏散計劃。三、高階核廢料應審慎處理,核一乾式貯存場不得草率過關啟用。

第一階段從10月22日起針對新北市議員120位候選人發出了網路郵件與傳真,要求所有候選人公開簽署核電除役的承諾書,列出拒絕簽署的觀察名單,呼籲選民打電話施壓遊說。第二階段11/12再度發出郵件通知,信裡註明如11/15前未表態回覆,將列入反對除役名單。

由於第九選區的吳清風候選人提出異議,表示被平台錯列在反對除役的名單上,也沒有收到第二階段調查的信件通知,我們經過工作流程的查詢後,發現信件確有寄出,但因疏漏未再度以電話確認是否收到,是我們的疏忽,造成吳清風候選人的困擾,在此向吳候選人鄭重致歉。

吳清風候選人來信表示「對於核一、二、三廠皆反對延役,堅持非核家園的立場」但不願利用其他平台,為自己堅信的價值做宣傳,因此選擇不簽署,平台表示感謝並尊重其選擇。

我們必須說明,此次行動不僅是幫選民調查,也是訴求的提出,由於有部分議員候選人以很忙、不了解等理由迴避表態,承認表態也許會影響選情及選舉資源多寡,對於堅持非核家園、核電歸零的選民來說並不公平,因此我們必須知道各個候選人對於此訴求同意與否,沒有模糊的空間,所以才會以兩階段的施壓遊說,務求能清楚公布候選人態度。

感謝各位積極選民、網友的轉貼與宣傳協助,平台的簽署行動已產生效果,願意支持核電除役的候選人由原本的60人,增加到64人,已經超過5成,在第二階段名單公佈之後增加的有第二選區候選人陳科名(民)、張晉婷(台聯),第九選區候選人林讚枝(國)以及第十一選區宋雨蓁(國),非常感謝以上各位候選人的簽署,選前如果還有候選人願意簽署核電除役承諾書,歡迎來信與平台聯繫。

平台信箱:nonukeactiontw@gmail.com

目前更新【新北市議員候選人核電除役簽署名單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