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工程規避環評為哪樁? 台中市民告老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共工程規避環評為哪樁? 台中市民告老胡

2014年11月18日
本報2014年11月1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儘管台中市長胡志強將任內幾項開發案視為政績,但選舉期間幾項公共工程率先營運,幾項開發計畫也疑似規避環評而受批判。為此,台中市幾個民間團體,昨(17日)共同到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按鈴申告台中市長胡志強以及包括環保局長在內的4位局處長,涉及偽造文書、規避環評及圖利綁樁等違法情事。

環保律師柯劭臻代表民眾提告包括台中市長胡志強等5位局處首長涉及規避環評、圖利他人等。(圖: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提供)

以石岡反隧自救會、台灣生態學會、台中原鄉文化協會為主的8個民間團體表示,建設局局吳世瑋、觀光局長張大春、地政局長曾國鈞、環保局長黃崇典明知違背法令,卻搶建「東勢豐原快速道路」、「白海豚生態館」及「大安媽祖園區」,意圖規避環評而將不實事項登載於職掌之公文書,先後於8月31日、10月28日、11月1日大肆舉辦開工動土典禮,違法開發、圖利綁樁。

民間團體也質疑,明知BRT、台中歌劇院均尚未完工,胡志強卻趕在選舉前驗收任內政績成果,此舉是否合法?

現場17位代表聯名提告,以《環境影響評估法第20條及《中華民國刑法》第131213條之「開發行為對環境有不良影響之虞者,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明知為不實之事項、意圖規避環境影響評估而登載於公文書」、「公務員對於主管或監督之事務,明知違背法令,直接或間接圖自己或其他私人不法利益,因而獲得利益者」及「登載不實」提出告訴。

東勢豐原快速道路:疑登載不實,置地質安全不顧

環保律師柯劭臻說,100億元10公里的東勢豐原快速道路,(原國道四號豐勢聯絡道)台中市政府明知經過斷層帶,3月28日公告為地質敏感區前,為了通過環評審查,先是在3月23日通過環評審查,又於上千民眾提起撤銷環評訴願成功後,將開發單位改為建設局、並在環說書尚未定稿前的8月31日舉行破土典禮宣示開工。

9月3日有條件通過環評,對於地質破碎之安全疑慮,未進一步提出地質探測評估,就通過環評審查,置民眾安全於不顧,有違環評精神。

石岡反隧自救會召集人張鴻斌說,台中市府陷石岡區居民遭逢生存危機,此案嚴重影響石岡地形地貌以及危害石岡產生地滑以及土石流,及大台中地區200萬人的飲用水安全。超過1200位石岡居民集體提出環境訴訟案,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環境訴訟案,也是石岡人與台中人的生存之戰。

白海豚生態館:疑圖利廠商規避環評

其次,前身為企鵝館的白海豚生態館,坐落清水區海濱段臨港小段2211、2220地號上,兩筆土地面積超過33公頃、高達20萬株木麻黃。依法,開發面積達5公頃,應進行環評;但地政局竟先於去(2013)年3月25日設定全區33公頃2.4億元、長達70年地上權,供台灣港務公司開發、興建、營運使用;今年3月19日配合觀光局辦理土地分割,切出面積4.5公頃之2211-2、2220-1地號土地,興建白海豚生態館。

白海豚生態館疑圖利廠商規避環評。(圖:柯劭臻提供)

柯劭臻指出,上述行為已涉及圖利廠商以及規避環評等刑責。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楨指出,白海豚生存在台中沿海,是台灣海洋生態環境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搶救台灣海岸邊嚴重瀕臨滅絕、總數不到100隻的白海豚是在搶救你我的未來。但胡志強蓋白海豚生態館,並不是要搶救白海豚,反而展現了他身為外來入侵者,破壞生存環境、不顧未來的態勢。他說,台中市民應中止這種政治生態,搶救自己的未來。

大安媽祖園區:疑規避環評綁樁圖利

大安媽祖園區則是觀光局將荒廢已久、總面積11公頃的大安濱海樂園切分為北園、南園,並於4.8公頃的南園興建高70公尺、占地1.1公頃、造價6億元的媽祖神像,並將神像高度修為69.3公尺,民間團體指出,目的都是為了規避環評。

柯劭臻說,依據1997 年經建會(現為國家發展委員會)編定之大安港地圖,媽祖神像的預定地,在20年前還是沙洲,漲潮時還沉在水底,後雖興建海堤,但將海埔新生地開闢為濱海樂園、興建69.3公尺高的媽祖神像,無法吸引業者入場,導致二次流標。

觀光局將預算書改成6億元蓋36.23公尺高的基座,形成沒有媽祖的大安媽祖園區,顯已違法。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王進財牧師表示,憲法第13條明訂:「人民有信仰宗教自由」,大法官會議解釋第573號亦指:「國家不得對特定宗教加以獎勵或禁制,或對人民特定之信仰異予以優待或不利益」。

台中市政府編列12億元預算打造號稱東南亞最高的媽祖像,加上近100公尺的瞻仰大道,已引發不同宗教、公民團體的質疑與不滿,公民團體質疑浪費人民公帑為特定宗教蓋神像乃違憲,實際上是透過重大公共建設圖利綁樁。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指出,台中嚴重的空氣污染已經成為台灣第一,台中市政府卻完全沒有作為,雪谷纜車更將惡化水源問題,白海豚館則源自於綁樁的利益交換,而為了東勢豐原快速道路,打通石岡隧道的工程,根本沒有任何理由這樣設計;這些對環境的破壞,最後承擔的是每個台中市民。

台中市地政局長:再怎麼野蠻也不該阻擋地方建設

胡志強等5人的刑事告發狀。(圖:柯劭臻)對此,地政局長曾國鈞則回應「再怎麼野蠻也不該阻擋地方建設,難道想讓山城及海線邊緣化嗎?」被點名的黃崇典、吳世瑋、張大春,都強調「一切依法辦理毫無問題」。

曾國鈞質疑環保團體背後是否有人指使,應該站出來講清楚說明白,反對的目的及理由何在,為何要反對?難道「東勢豐原快速道路」、「白海豚生態館」及「大安媽祖園區」都不要做了?「是想讓豐原、東勢、清水、大安等地區邊緣化嗎?這不是邊緣化,什麼才叫做邊緣化?」

得知這項回應,柯劭臻無奈表示,胡志強不該挾行政資源收買偏鄉地區選票,讓政治目的凌駕法令及人民利益,並且選擇東勢人多,而置石岡人於不顧;所提及工程案件,皆已提出行政訴願,此次乃針對公務人員未依法行政提出刑事訴訟,因其身為公職人員卻未以人民最大福祉考量。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