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元首在霍巴特簽訂南極協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中元首在霍巴特簽訂南極協議

2014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19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1月18日澳洲總理艾伯特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塔斯馬尼亞州首府霍巴特簽署了一項協議,雙方商定在南極地帶為了科學目的建立更緊密的聯繫。澳洲聯邦政府稱,中國政府承諾不會在南極進行開採,澳洲政府對此表示歡迎。

該協議還希望對霍巴特進行推廣,成為通往南極的大門,可為船舶和飛機提供中轉點,並使霍巴特成為南極研究和教育的中心。

根據協議,中國再次承諾遵守《南極公約》,保持南極為非軍事區。澳洲環境部長杭特表示:「讓澳洲擁有和平的南部水域,擁有和平的南極洲,擁有不被開採的南極洲,這是我們的職責,也是我們給予後代的禮物。」

中國於今年在南極設立第四座科學考察站,近期更傳聞中國計畫在南極建立自己的飛機跑道,引起全球關注,擔心中國在這塊冰地上快速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