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就該死嗎?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便便就該死嗎? (上)

2001年11月07日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謝洵怡譯;陳潁峰、蔡麗伶審校

願我、你與吾眾,不隨著肉體殞滅而消失。



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活在免於墜入火坑或著火的恐懼中。

願我們選擇的生活方式,

讓生活開展我們的心胸,讓我們減少恐懼,

讓我們人情通達。



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體認,

我們的存在,

正是為了讓種子開花綻放,

而讓開花者孕化成果。



--- 道華‧馬可沃

每年這個時候,太陽每天造訪華盛頓州西雅圖的時間愈來愈長;湖水和溪流閃閃發光,居民及訪客也享受著溫暖而清爽的空氣。但是今年,這個時節卻也把污點 -- 一塊血漬 -- 帶來這個綠寶石城市。數千隻堂皇的加拿大雁被圈捕和謀殺;牠們被判處死刑的原因是:在公園、高爾夫球場,以及私有財產上排便。

西雅圖的加拿大雁(本文照片均由傑奇‧朱利安諾提供 )

美國魚類暨野生物管理局對於加拿大雁有管理之責,這種雁是受到保護的候鳥種。今年,該局授權美國農業部底下的野生動物管理局,華盛頓州西部的加拿大雁進行圈捕宰殺了共4,200隻;這個區域共有約2萬到2萬5千隻鳥。

而在去年,農業部也曾獲得授權得以圈捕並宰殺3,500隻雁。同時類似的許可證也在全美各地被發放出去。

對雁類發出微詞的人,大部分是不喜歡鳥出現在他們草坪上的富人。在某些農業區,人們已知雁類會破壞作物。有些人則聲稱糞便中的寄生蟲是一種危險,因為它們會使水道中的藻類數量增加,進而危及水生生物。然而,至今卻尚未有因接觸雁類糞便而生病的文獻紀錄。

大部分的民眾抱怨雁類的糞便讓公園變得髒亂不堪,西雅圖公園處卻始終無力找出方法來清理公園。

公園處的人員聲稱,「不用殺戮」的解決方式不是太貴,就是早就被試過了-如用狗兒驅趕雁、在牠們的巢中放假蛋來降低生殖率,將油塗抹在鳥蛋上以殺死幼鳥-但他們的嘗試頂多是半調子的做法。

西雅圖最大的公園是面積534英畝「發現公園」,我過去任職該公園處的管理者時,常察覺到這個部門忽略了去針對複雜的問題,發展出一種有意義的解決方法。公園處官員通常只採用最快速、最簡單的可能途徑,以平息少數者,通常是富裕的、具有發言權且能使管理部門傾聽他們意見的人士。當價值數百萬元房屋的屋主要求修剪過度生長的草坪時,公園處會立即做出回應。但當我們這些小市民階級的左鄰右舍與公園處接洽,要求清理從福蘭小學通往卡契公園的路徑,這個要求卻被忽略了。

公園處並沒有事先詢問過大家任何意見,就讓農業部的官員開始以屠殺手段掃蕩公園裡的雁鳥。



西雅圖公園與休閒部外的抗議人士

在6月26日的示威活動中,反對屠殺鳥類的抗議者聚集在西雅圖市中心的公園處前廣場。大約有50位抗議者,手持「便便無罪」的標語,並鼓勵機車騎士鳴按喇叭、表示支持終止殺戮行為。當時街上響起許多喇叭聲,甚至連一輛警車經過示威地點時,車上的警員也對抗議者豎起大拇指。這些抗議人士相信,全市的市民普遍都是支持停止殺戮的。

西雅圖公園處由處長肯‧龐茲所領導,向來不讓民眾有真正參與討論的機會是其行事作風,也人盡皆知的事。當公園處官員要求公眾意見的參與時,他們是把傳單或信件寄到公園產權周邊4百英呎之內,那些深受雁糞之苦的住家去做調查。

通常,參加公共會議的民眾可說是屈指可數,有時少到只有一兩位。他們的作法不是將會議延後召開,而是在暗地裡做決定。而為了是否屠殺加拿大野雁的問題,他們甚至連這種只出現小貓兩三隻的會議也沒召開過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