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最北領土 斯瓦爾巴群島變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挪威最北領土 斯瓦爾巴群島變暖

2014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24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位於北極圈內,是挪威最北面的領土。一項近日公佈的氣象研究顯示,近年來,由於受到整個歐洲氣溫上升的影響,這個冰凍和偏遠的群島甚至在隆冬時節也有很多的降雨。

挪威生物學家瓦爾帕(Øystein Varpe)說:「現在的溫度可能在零度左右,即使隆冬也是這樣,我們這裡下的是雨而不是雪。」

由於暖冬使融雪和降雨形成了堅硬的冰塊,使馴鹿難以找到食物,死亡率因而上升。同時,海面由於暖冬而使冰層減少,這給北極熊、海豹等野生動物帶來麻煩。

斯瓦爾巴群島有記載氣象記錄的平均氣溫,在過去30年裡,氣溫的上升幅度已經超過了歐洲大部份地區。隆冬時節斯瓦爾巴群島的平均氣溫「正常值」應為零下15℃左右,但是最近的溫度卻持續在高達8℃左右,並且降與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