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督盟擴大結盟 籲台中市開放政府、資訊公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督盟擴大結盟 籲台中市開放政府、資訊公開

2014年12月24日
本報2014年12月24日台中訊,特約記者許心欣報導

搶在林佳龍就任台中市長前,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24日於市府廣場召開記者會,宣告台中公民團體擴大結盟,進入「中督盟2.0」時代,將持續以公民力量監督新市府和新議會。中督盟十餘位成員代表認為,台中市長期以來府會資訊不夠公開透明,要求新市府和新議會打破黑箱,期許以開放政府的心態與做法,包括公開交接文件資訊、市政會議和所有議會會議VOD(隨選視訊系統)透明化,落實公民參與機制。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提供。

中督盟2.0的首發記者會由人本基金會、三線共進會、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台中分會、台中市動物福利推動協會、台中市惠來遺址保護協會、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台灣中社、台灣生態學會和台灣護樹協會等團體參與,手持「開放政府 資訊公開」、「議會透明化」、「市政會議透明化」等手牌表達訴求。

中督盟發言人柯劭臻律師表示,現為公民社會,市府交接期間的重要資料及府會重要會議應向市民公開,因此對新市府和新議會提出三項期許與訴求:

一、 新舊市府的交接文件應成為公開資訊,提供市民檢驗如何完成交接與承續。舊市府未完成及進行中計畫,新市府是否概括承受?市民應被清楚告知,資料應透明公開。

二、 要求新議會所有質詢紀錄與委員會會議應透過數位方式建置VOD系統(如同立法院),讓台中市議會成為線上24小時不打烊的市民機構。我們認為有好的市議會,才能造就好的市政府。

三、  新的市政會議應比照市議會,建置VOD系統,引導市民進入市長領導的市政主管會議,以了解重要市政決策。

台灣近年社會運動頻繁,舉凡居住正義、不當徵收、錯誤規劃、青年就業、環境保護…等議題使得公民意識抬頭,對於深愛的故鄉-台中,公民自外於公共事務,不管是市府或是市議會,我們沒有「一切放心」的權利。許多爭議的開發案和施政措施,我們非常期待有改變的機會,中督盟期許成為公正客觀的力量,成為新時代公民意識抬頭的典範組織,希望新市府往後可與市民和平理性的溝通,傾聽民眾的心聲與訴求。

此外,台中市議會六個委員會功能不彰,目前僅有議事錄,施政總質詢才有逐字稿,而北高議會雙週報皆有會議逐字稿,顯示台中市議會資訊公開及透明化程度很差!甚至議員質詢還有荒腔走板的荒謬表現,應透過VOD系統讓不專業的議員全都露,供市民檢視其問政表現。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中部辦公室主任張碧華認為,舊市府過去很多事情沒做好,期待新市府能改善進步,公民團體將監督及追蹤。強調人本將建立家長團,關切台中市教育問題,也將發動家長到議會觀察教育相關問政情況,讓市民參與台中市的教育改革。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楊淑慧強調,即使公民團體對新市府有所期待,但NGO為永遠的監督者,呼籲林佳龍市府盡速正面回應中督盟結盟團體的訴求,宣示願成為透明的開放政府,比照柯文哲政府開放資訊(open data)的做法。

由年輕人組成的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一年多來關切市地重劃議題,日前積極參與全國區域計畫中區公聽會,如今也成為中督盟生力軍。田調團成員張淑芬期盼,透過政府資訊公開,可強化公民參與市政的深度,使台中市在往後的發展規劃中能容納在地居民的觀點,而非僅由財團與技術官僚決定。尤其重大未辦未了事項如BRT、雪谷纜車等重大建設,都需要人民的監督。

台灣中社秘書長董建宏表示,公民團體長期堅持資訊公開透明並予以監督,且重大政策交付人民討論,此為民主政治的基本。我們不只要監督市府、市議會的職責,在網路時代,希望各局處能上網公開與市民生活相關的資料,如公車運輸量資訊,讓市民了解路線、運量是否合理,透過資訊公開讓市民了解市政運作,借由全體市民的力量共同建構良好的市政,網路民主時代需要全民參與,共同建構網路民主。

中督盟強調,新市府帶來改變的希望,期待林佳龍帶領台中市朝向更進步的方向發展,但在公民團體在監督市政的力道上也絕不手軟,將持續在教育、環保、食安、動保、建設等面向提出建言與意見,若發現市政問題,也將絕不保留地批評抨擊,期望市府上下都能上緊發條,戮力以赴,共創更好的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