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環保交流? 兩岸推動簽署合作協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促環保交流? 兩岸推動簽署合作協議

2014年12月04日
本報2014年12月4日台北訊,葉人豪報導

與中國距離近、往來密切的台灣,在積極追求商業發展成長的同時,無可逃避的環境問題也一一浮現。

3日,於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舉辦的「推動兩岸環境保護合作協議」北區焦點座談,邀請到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慈陽,與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高銘志參與座談,現場也同時邀請陸委會經濟處簡任秘書李必仁,以及環保署綜計處簡任技正尤泳智出席,希望能結合環保產官學研,關心兩岸環保社會大眾先進代表參加座談。

座談現場5位專家

「兩岸環境保護合作協議」的構想,源於今年2月27日第十次兩岸高層會談,雙方一致認為可以將「環境保護合作」議題,納入兩會第十一次會談的協商議題,達成共識並簽署協議。

李必仁表示,目前「兩岸環境保護合作」議題尚在「協商議題行程階段」,尤泳智也認為,根據陸委會調查,有72.7%民眾支持兩岸制度化協商處理兩岸間交流問題,更有高達74.8%民眾支持「環境保護合作」納入下次協商簽署議題。

跟著服貿、貨貿走? 如何把關成關鍵

李必仁認為,目前兩岸對話方式類似於交換意見,有時難免會有形而上的感覺,沒辦法落實,因此透過制定「兩岸環境保護合作協議」,之後台灣環保署和中國環保部就可以每年固定交換經驗,並在制度及法律面落實,且未來會遵循「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中「四階段註1對外溝通諮詢」與「兩階段國家安全審查」機制,嚴謹的推動兩岸協商。

李必仁也提到,目前是四階段中的第一階段,未來會在「國會監督、產業溝通、公民參與、資訊公開」等原則下,與各界溝通。

至於各界關心的服貿及貨貿議題,李必仁表示:「此次協議目的在於建立政府之間的合作協議平台,是針對兩岸環境政策及法律上的討論,而不牽扯貿易的簽訂。」

尤泳智也補充到:「服貿和貨貿現在卡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上,在條例尚未通過前,服貿和貨貿簽定是不會進行的。」

台、中關係特殊 跨境汙染難處理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慈陽認為,兩岸在簽訂協議時必定會遇到難處,例如跨境的污染,霾害、海漂垃圾,甚至假設福建的核電廠爆炸後產生的輻射塵和廢水,一定會影響台灣。

之前德法邊境化學汙染、美加酸雨污染都打國際訴訟,但中國、台灣的特殊兩岸關係,讓國際訴訟變得困難,如何建立類似國際仲裁機制,將會是重要的目標。

公民參與、資訊公開 成政府努力目標

「從洪仲丘、太陽花學運就知道了!」清大教授高銘志一開始就表示,以往政府以說明會、討論會的模式大都淪為政令宣導、或暢所欲言無法對焦,或有舉辦公民咖啡館的方式讓參與者發想,但桌長的角色就很重要,不然最後還是一張寫滿的海報紙沒結論,當然更不用說會被限制時間和發言的聽證會了。

因此高銘志建議成立「意見彙整平台」,例如歐盟及英國都曾將能源政策及核廢料選址議題公開在網路上,提供完整的資訊及問題,讓民眾、NGO及相關產官學都能上去發表意見,並記錄參與者的詳細名單及建議,提升民眾參與意願,也可協助政府整理相關論點。高銘志認為:「那麼大的歐盟都可以,為什麼台灣不行?」

「兩岸環境保護合作協議」對兩岸的環境有重大影響,只是,此次焦點座談就是詢問各界看法,採用自由報名的方式,是不是能確實代表各方意見?在北、中、南座談之後,是不是就進入第二階段進行業務溝通?是否同樣採取自由報名的方式進行?都是後續需要民眾密切關注的方向。

焦點座談接下來後續場次:

中部場(12/10)星期三

  • 時間:下午14時00分至下午17時00分
  • 地點:中興大學圖書館7樓第1會議室(臺中市南區國光路250號)
  • 報名資訊:議程報名表

南部場(12/17)星期三

  • 時間:下午14時00分至下午17時00分
  • 地點:蓮潭國際文教會館203會議室(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801號)
  • 報名資訊:議程報名表
  • 後續場次

中部場(12/10)星期三
時間:下午14時00分至下午17時00分
地點:中興大學圖書館7樓第1會議室(臺中市南區國光路250號)
報名資訊:議程報名表

南部場(12/17)星期三
時間:下午14時00分至下午17時00分
地點:蓮潭國際文教會館203會議室(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801號)
報名資訊:議程報名表

- See more at: http://e-info.org.tw/node/103807#sthash.bfqGKuc3.dpuf

註1:四階段對外溝通諮詢

  1. 協商議題形成階段:指經兩岸商議確認成為協商議題,至開始進行業務溝通安排前之階段。
  2. 協商議題業務溝通階段:指兩岸就協商議題及內容進行業務溝通之階段。
  3. 協議簽署前階段:指協商議題業務溝通完成,至協議正式簽署前之階段。
  4. 協議簽署後階段:指協議簽署後,至協議生效之階段。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