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為了目前幾百萬瓦的電力 我們會毀了將來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只為了目前幾百萬瓦的電力 我們會毀了將來 (上)

2001年10月16日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我們的母親是美麗的

她綠色的膝蓋無邊

她棕色的擁抱永恆

她藍色的軀體

告訴我們一切

--愛莉絲.華克

美國的建國者可能從未料到,現今國家管理體系會變成這樣。今天,傲慢的政府機關的主要資格條件似乎是維護私人財產及主要企業的既得利益,因此這些決定美國人民及其子子孫孫生死的人,已經越來越成為最不夠格做這些判斷的人。

最近幾個星期以來我們看到,新政府的成員認為世界衛生組織所簽署的砷化物污染標準對於美國來說太嚴苛。

這些人最近一次學習科學知識的時間,是在多年前的大學時代,而他們竟對全世界衛生專家說:因為會造成(製造污染)企業的負擔,所以那樣的污染控制不會被執行。

布希總統(照片提供 白宮)

布希總統相信全球暖化只是一時的流行,並領導美國離開討論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京都協議談判桌,抵抗全世界的科學家及領導人。他告訴全世界,美國拒絕成為此解決方案的一員,因為它會損害到美國的經濟,即使美國是地球上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國家。

雖然美國人口不到全世界人口5%,但是所產生的廢棄物、有害物質及溫室氣體,卻接近全世界的25%。

布希總統也關閉了白宮專門處理愛滋病政策及種族關係的特別辦公室。另外讓婦女團體瞠目結舌的是,他也宣佈白宮將不會重開處理婦女權益的特別辦公室。

當布希總統違背他「要求燃煤發電廠減低二氧化碳排放」的競選承諾時,伴隨而來的是危害我們的健康,並危及全世界人們的未來。

能源公司增加對「我們希望逐漸被淘汰的燃料」投資的方便之門已大開,美國政府伸出雙手擁抱煤炭,這最骯髒的燃料。而同時,這個國家的能源供應商,已經開始擴展這過時、骯髒的發電方式。

 

在紐約的Niagara Mohawk's Dunkirk蒸汽站一輛鏟煤車,此一燃煤發電場產生60萬瓩的60赫電力(照片提供 大衛‧帕森攝影,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 。

美國超過55%的電力是由燃煤所產生的,然而境內超過600座燃煤發電廠並未符合空氣清淨法(Clean Air Act)所明文規定的空氣品質標準。事實上,早在1990年老布希總統主政時所通過的法案,就已經將它們特別排除在此規定之外。

大部分這些發電廠所使用的煤,來自於印第安保留區的巨大露天礦場,大到甚至可以從人造衛星軌道看到它們。亞利桑那州的摩哈維發電廠及納瓦伙發電廠,從1974年起就開始污染全球的空氣,光是摩哈維發電廠在滿載時每天就要用掉18,240噸的煤,兩個電廠加起來每年要用掉1,200萬噸的煤。它們可以說是這個國家最大的污染源,連太空人在月球上都可以看見這些燃煤電廠所產生的污染烏雲!

亞利桑那州的Black Mesa,是霍皮族印第安保留區及數千名納瓦伙族人的家園。皮博迪集團(Peabody Group)想要在此擴張露天煤礦,美國政府就帶頭強制搬遷那些原住民;甚至早在1863年之前他們已居住於此,當時美國騎兵曾試圖消滅這裡所有的族人。這個地區於是成為破壞地球的濫用資源倫理的典型例子。 

 

接近亞利桑那州佩吉區的納瓦伙燃煤發電廠(照片提供 北亞利桑那州立大學)

近1萬2千名原住民被迫搬離他們的祖居地,他們遷到新墨西哥州-美國史上最嚴重放射性廢棄物外洩事故的地點。剩下的3千人,大多是老人,繼續被迫遷離Black Mesa;有關煤的遺害,這次事件是鮮少被提到的。


全文與圖片詳見: http://ens-news.com/ens/mar2001/2001L-03-30g.html
Environmental News Service 版權所有 (環境資訊協會 鄧國光 譯,李欣哲、蔡麗伶 審校)
中英對照譯稿請見: http://e-info.org.tw/issue/energy/2001/sub-energy011016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