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原礦區爭議 環團要求廢礦權、禁採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原礦區爭議 環團要求廢礦權、禁採礦

2014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8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魚池鄉大林村水社大山北原礦區爭議不斷,環團要求政府在水源保護區應廢止礦權、禁止採礦,礦務局強調,會就礦區與水源地重複區位進一步確認,若未來北原礦業礦權遭駁回,可向縣府環保局請求補償。

昨天(7日)召開的會議中,大林村民表示,礦區位於水源地,擔心開採後會污染他們賴以維生的飲用水,且礦場挖山產生廢土與地層鬆動,可能釀成土石流,危及下方4百戶共1千5百名村民的安全。

礦務局指出,礦區與水質水源保護區部分重疊,明定禁止採礦,由於北原礦業礦權已獲展延,未來若重複區位遭駁回,依據礦業法規定,業者可向劃定水源區的縣府環保局請求補償;惟該區水源地重複區位還需礦務局與縣府相關單位進一步確認,該案尚未到駁回階段,待重新處分完成,才能進行後續補償協商。

林務局則說,基於機關信任原則,對於礦務局核定礦權才提供林地續租,未來將會加強單位聯繫並做後續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