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廠染黑社區 厝邊反對擴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瀝青廠染黑社區 厝邊反對擴廠

2014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16日自由時報竹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市議員李妍慧接獲檢舉指古賢里內的建中瀝青製造廠,長期飄散異味及粉塵,附近不僅高麗菜、稻田沾滿瀝青污漬,就連樹葉也是一摸就滿手黑,汽車則染上一層污漬,衣服也無法曬戶外,如此污染竟通過環評要擴廠,居民誓言反抗,絕不讓業者擴廠殘害居民。

新竹市環保局空氣與噪音污染防治科表示,今年5月及10月有進行異味和粒狀污染物的檢測,經檢驗都符合標準,但今年11月發生粒狀污染物帶子破損溢散問題,已依空污法開罰10萬元。

有關擴廠部分,環保局綜合計劃科長鄧美娥表示,擴廠部分與原先的製程和產量無關,該廠每天生產約1024公噸的瀝青混凝土,環保局是因業者佔用國有地堆置雜物,被產發處工商科查獲後要求重新處理,因擴廠必須符合新的環評標準,才進行環評審議,環保局雖通過業者擴廠的環評,但也要求工廠必須向居民召開說明會後才能動工。

建中瀝青廠新竹廠區負責人陳益華說,其實廠房的空氣排放都符合環保規定,23日會召開居民說明會,他說,擴廠是要進行綠美化種樹,與產能或製程無關,會向居民說明改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