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溝渠干擾台灣白魚 居民搶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建溝渠干擾台灣白魚 居民搶救

2014年12月18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17日自由時報埔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農田水利會最近在埔里鎮一新里煙寮坑野溪上游施工,但下游就是珍貴稀有的台灣白魚重要棲地,居民擔心施工期間影響水質,對台灣白魚無疑是場浩劫,16日緊急展開搶救,幸運被救起的魚群將移置社區「避難池」,居民也強烈要求工程做好污水引流,避免污染重要棲地,並會加強監督。

埔里鎮一新里是國內少數還能發現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白魚族群數量的地區,包括煙寮坑在內的四條野溪是其重要棲地,居民特別爭取與農委會水保局、林務局、慈心基金會合作,推動「台灣白魚綠保田—有機農業生產認證加值產業」、「綠色保育標章」等計畫,讓農民以友善耕作方式兼顧生計與台灣白魚復育,這幾年的努力,野生台灣白魚數量已開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