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紀錄片《稻米是如何鍊成的》 看社運咖變身小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香港紀錄片《稻米是如何鍊成的》 看社運咖變身小農

2014年12月22日
本報2014年12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香港紀錄片作品《稻米是如何鍊成的》,除了展現稻米從播種到收割的過程,更紀錄著一群香港學者、藝術家等知識份子如何身體力行下田耕種,實踐土地與人的關係,這部作品最近在新北市「府中15」放映,21日導演陳浩倫更再次來台參加映後座談。

劇照

近年香港與台灣情況類似,不管是爭取民主,或是不當開發威脅,同樣不斷引爆大小抗爭。其中一群社運參與者在2009年的「反高鐵護菜園」運動中也組成了「菜園村生活館」,親身展開農耕生活,不但零開始學習,也親身經歷風雨、鳥蟲等大自然的挑戰,實踐自己曾說過的「耕住合一」,當中有成員更表示這是一種「新自主運動」,跳脫了往常工作、領薪水,看似無從選擇卻沒有自己生產些什麼的生活型態,反而是真的找回土地與人的關係、也找到自由。

香港反高鐵丶反強拆的抗爭示威曾經轟轟烈烈,在社運中高潮、熱鬧後,這些人選擇也改變自身的生活,這個行動,擺脫了不斷抗爭的無力感,而感覺踏實。陳浩倫指出,憑著熱心參與社運,總是協助抗爭者傳達訴求,但實際展開農耕人生去實踐,也是檢驗「對自己喊過的口號有多認真」。「他的表情像是變了一個人似的」、「用快樂來形容也不夠精準」陳浩倫與製片人梁御東討論著片中人這一段時間的轉變。

從如「遊樂園」般的社運喧鬧街頭走到農田,農人這個「職業」到底可不可行?作物該怎麼賣?賣多少錢?或是只要真有人吃到就好?一步一步實踐而面對這些問題,也帶著觀眾探究社運甚至生活的答案與源頭是什麼。

他們的田裡總是肆虐著紅火蟻,導演特意呈現出該怎麼對待這些紅火蟻的討論也頗讓人玩味,彷彿與社運街頭的自己對話著。要恨牠?要忍牠?牠們不也是為了保住家園而咬痛人的嗎?如何跟從此再無容生之處的紅火蟻說一切只是「誤會一場」?而前去幫忙插秧的朋友也一再高歌著悲慘世界「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都在強調兩者密不可分,是互為內外也是互為因果。

菜園村終究因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車輛基地而全村搬遷,這些社運青年也在附近的謝屋村群居、繼續耕種,觀者也得以從紀錄片中一窺香港目前的農業狀況。香港地小,甚至可以看到片中人無法使用大型農具來協助工作。徵收不斷持續發生、農地也大多早被買光了,有意耕作的農人想要租地,往往只能簽3年約,不若以往多以10年計算,顯示經營結果隨時有可能歸零。

陳浩倫指出,在公共政策、地產霸權甚至超級市場的夾殺之下,其實並沒有一套產銷系統在支持香港小農,他們只能自求活路,甚至學校並沒有農業的系所,必須由農人自己尋求相互經驗交流。但諷刺的是,大部分的香港人都得吃從中國進口的菜,廉價、難吃,甚至有毒。香港本地小農的產品多為有機、高品質,卻反而只有有錢人吃得起。

此片27日下午5點30分在府中15仍有一場放映場次。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