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文資沒錢修 民間籲議會解凍預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水文資沒錢修 民間籲議會解凍預算

2014年12月23日
本報2014年12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新任縣市首長、議會即將走馬上任,大換血的新北市議會也受到民眾期待,23日上午在議會門前,綠黨發言人王鐘銘呼籲市議會盡快解凍淡水區古蹟維修經費,並繼續推動市內所擁有的世界遺產潛力點。

施家古厝維修中途斷炊,構造物堆地兩年,綠黨發言人王鐘銘呼籲市議會盡快解凍淡水區古蹟維修經費

新北市淡水地區的所有古蹟竟然一年來因為經費遭市議會凍結而維修停擺,王鐘銘指出,是因為淡水當地議員與開發派力主淡水老街周邊的重建街拓寬計畫所致。

王鐘銘解釋,「崎仔頂施家古厝」是淡水市區內目前僅存的最後一座三合院,曾經見證了滬尾風華,但卻在拓寬計畫中,被劃為新的路口位置,而遭有意在周圍作都更的勢力視為眼中釘。

雖然施家古厝已經在2005年獲當時的北縣府公告為「縣定古蹟」,且重建街前半段也因為居民反對而停止拓寬計畫。但爭取到古蹟身份就等於得到免死金牌?施家古厝從2012年展開的維修計畫,卻在2年前因經費遭凍結而在修了一半的狀況下停擺,部分已拆下來的構造物至今仍堆放原地,這些古蹟還能撐多久?相當叫人心焦。王鐘銘質疑,此舉幾乎是等著讓古厝自行崩壞。

王鐘銘指出,當時市議員呂子昌力主,新北市議會在2013年底審查2014年總預算時,做出了兩項決議,包括「市定古蹟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需拆除或遷移,並依都市計畫開闢完成,始可動支淡水區古蹟修復經費。」和「新北市世界遺產潛力點推動計畫860,000元全數刪除。」此舉不但放任修護一半的施家古厝毀壞,更讓淡水地區的所有古蹟1年來都無法維修。甚至包括淡水紅毛城,還有大屯山火山群、水金九礦業遺址、樂生療養院等新北市的各世界遺產潛力點的推動因此遭到耽擱。

「祖師爺會生氣。」王鐘銘提到當地民間流傳的奇譚,指出歷來力主重建街拓寬的議員都會落選,而呂子昌此屆尋求連任失敗後,議會中已無議員繼續支持這樣對待文化資產的作法,因此王鐘銘呼籲新的市議會上任後,應該儘速改正與彌補這些荒謬決定,搶救淡水和新北市的文資。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