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上的星星花-台灣佛甲草 | 環境資訊中心

珊瑚礁上的星星花-台灣佛甲草

2002年03月21日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圖1.珊瑚礁上的「星星花」─台灣佛甲草。攝影:(楊宗愈)一到春天,走在蘭嶼的環島公路上,十分容易在路旁珊瑚礁上看到一叢一叢金黃色的花朵(圖1),金黃地一片想不靠近都難,而走近一看,還長得真像五芒狀的星星呢!「台灣佛甲草」──今天的主角。



台灣佛甲草(Sedum formosanum N.E. Br.)又名「石板菜」、「白豬母乳」,是屬於景天科(Crassulaceae)佛甲草屬(Sedum L.),一年生的多肉草本植物。它的莖為直立叢生狀,並不像其他的種類略呈匍匐生長,而且莖主要是「二叉分支」或「三叉分支」(圖2)生長。它的葉子是互生,不過由於密集地長在枝條上,

                                        圖2.「二叉分支」與「三叉分支」生長。                   圖3.雖然台灣佛甲草的枝條上密集長了許多葉子,其實葉子是互生排列的。

圖4.台灣佛甲草是屬於頂生的「聚繖花序」。(攝影:楊宗愈)所以不是那麼容易辨別出來(圖3);說到葉子,「佛甲草」這個名字,很可能就是因為有些種類的葉子細長且多肉,長得很像相片中佛菩薩的指甲而被命名的,不過台灣佛甲草的葉子卻有些不同,它是呈「湯匙形」或是倒卵形,淺綠色、肉質,長約9~15公厘,寬約6~12公厘,葉柄不明顯。「花序及花」也是這次的重點之一。台灣佛甲草是頂端生長的「聚繖花序」(不過由於苞片長得像葉子一般,所以常被認為是頂生及腋生;圖4),除了長有許多花之外,花期也蠻長的。它的花金黃色,直徑約莫1公分長,花萼、花瓣及心皮都是5枚,離生排列(可以分別凋落,例如玫瑰花瓣);雄蕊10枚,略短於花瓣,花藥長橢圓形,也是黃色。本科植物的果實都是屬於「僅由心皮『腹縫線』開裂的『蓇葖果』(註)」;台灣佛甲草的蓇葖果直立,5枚,顏色和葉子相同,隨著成熟,由淺綠轉為黃綠色(圖5),最後果熟、葉落而走完一生。它的種子細小而量多,長橢圓形,棕褐色,約0.4公厘長。

圖5.台灣佛甲草的蓇葖果顏色與葉子同轉為黃綠色時,即表示一年的生長就要過去了!圖1.珊瑚礁上的「星星花」─台灣佛甲草。(攝影:楊宗愈)台灣佛甲草的中名雖以「台灣」稱之,但並不是台灣的特有種。除了在台灣全島的海岸礁岩上可以看到它們外,日本、琉球及菲律賓的海岸也有分布。然而在蘭嶼,分布最多處應在「朗島」及「椰油」二村,從前一年的11月一直到隔年的5月間,幾乎都可以發現它們的蹤影。而在它們花雖小但數量多且顏色顯著,您幾乎不可能忽略它們;再加上這次的主標題──珊瑚礁上的「星星花」,只要您彎個腰瞧一瞧花朵像不像「星星」,低個頭數一數花瓣的數目,就絕對錯不了了。蘭嶼的早春不單單是只有「風」喔!


(註)蓇葖果:指那些心皮僅具有單一房室(每一子房只有一室),且成熟後是由腹縫線處開裂的那類果實;例如前文介紹過的蘭嶼蘋婆(簡訊133期,民國87年12月)。

【相關文章】石板菜

資料來源:《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