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別搶水!雲縣府要求速建海水淡化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別搶水!雲縣府要求速建海水淡化廠

2014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缺水引發水源大戰,雲林縣府昨天認為台塑所提「灌溉尾水」計畫根本是與農業搶水,表態反對,並要求台塑儘速完成海水淡化廠供應六輕用水,不要與農業、民生爭水權。

雲林縣府水利處長林榮川表示,該計畫取水口位於虎尾鎮湳仔段,是農業灌溉水源,且引水渠道經過多處保安林,無法同意這項計畫。

林榮川指出,集集攔河堰枯水期工業用水比率達廿%,目前雖未影響灌溉,但若旱象加劇,影響情況難估;台塑應儘速完成海水淡化廠,做到用水自給自足。

台塑麥寮六輕管理處表示,濁水溪含沙量太大,影響海淡廠穩定性,每日若要生產十萬噸淡水,所需電力更達四十萬度,會製造相當多的二氧化碳,反而不環保。

六輕指出,台塑會持續研發海淡技術,但申請利用的是灌溉尾水,是農業灌溉後即將排放入海的水,是最環保、最能物盡其用的方法,環評委員應該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