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運河動工 資金、環境問題引疑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尼加拉瓜運河動工 資金、環境問題引疑慮

2014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邦交國尼加拉瓜的重大建設尼加拉瓜運河在22日正式動工,預計將貫穿中美洲,連接太平洋和加勒比海。承建尼加拉瓜運河的「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HKND)預計投入500億美元(約1兆5865億新台幣)建造,將在2019年竣工。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在動土典禮上說:「有了這條運河,尼加拉瓜可望擔負全球5%的海運,讓GDP成長兩倍。」

然而運河的建造仍有諸多疑慮,包括資金的來源和對環境的影響。《華盛頓郵報》指出,目前並沒有一個獨立完整的環境評估報告,尼加拉瓜運河沿線的環境生態堪憂。當地有許多受保護的紅樹林,和濕地生態,開發運河後可能有外來入侵物種潛在威脅以及漁業安全疑慮等。

BBC報導,運河開發徵地亦引來當地居民不滿,25日爆發警民衝突導致多人受傷。示威者宣稱他們是和平示威,當地警方也否認衝突中有人死亡。一名反對修建運河的律師則表示,運河的建造可能會導致更多的暴力與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