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警環5波大執法 彰化偷排廢水電鍍業22家遭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檢警環5波大執法 彰化偷排廢水電鍍業22家遭停工

2014年12月29日
本報2014年12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督察總隊29日舉辦記者會,發佈一年來對彰化電鍍業進行五波大執法成果,統計下來,共有22家工廠遭到停工,遭起訴的業者更有30人。督察總隊強調一切得來不易,檢警環多方藉著檢視各項數據、暗夜站崗守候等努力才取得偷排事證。

環署督察總隊總隊長蕭清郎表示,將把此成功經驗編寫成電鍍業深度查核手冊,更要據此訂定全國性專案管制計畫,將經驗推及全國,以喝阻不肖業者。

許正雄簡報五波大執法順序

自去年底開始,環保署與彰化地檢署透過檢警環結盟機制,在檢察官與環保人員不分晝夜利用各項蒐證器材,展開連續5波大規模之聯合查緝行動,查獲相關事業以暗管長期偷排電鍍廢水造成農地及河川污染事證。此次5波大執法總計搜尋了35家廠商,其中22家依法督導地方政府勒令停工,部分事業因同時涉犯刑法第190條之1放流毒物致生公共危險罪,經彰化地檢署偵辦起訴者計有30人,總計違反空污法有3件、水污法70件、廢清法4件、毒化物管理法5件。

蕭清郎表示,長久以來彰化地區土壤重金屬污染特別高,一般推測與當地電鍍、金屬表面處理業林立有關,彰化電鍍、金屬表面處理業者有390家,大多集中在北彰化。但由於電鍍製程的特殊性與複雜性,與其它產業相比,電鍍業的偷排廢水有較易混淆、不易查核之特性。中區督察大隊隊長許正雄解釋,不肖業者繞流排放廢水通常直接透過暗管,以採固定或移動(軟管)方式,不定時排放,且大多集中於夜間,排放口甚至設於人煙罕至地點,目的皆為規避檢查。

查核團隊深夜出擊,相當辛苦

許正雄表示,此次聯合查緝以深度查核方法,比起傳統一家一家進行督察方式,這次則是運用如透地雷達及管線探測儀等儀器,將設有掩體無法執行行政檢查的空間逐一清查,成功破解許多事業利用高壓馬達、大型貯槽、管線及電子控制開關等違規手法。許正雄解釋,若此看數據,會看到他們只查核了35家,但事實上,團隊是已經事先從各種資料與數據中,例如從物質流、資料流及金錢流等三流,去調查業者的行為模式,從中篩選出可疑者。

許正雄強調,業者多選在夜間偷排廢水,包括六價鉻、氰化物等,直接將原汁原液排出,生物毒性效應分級屬急毒性,會立即危害人體健康或生物生命。為了揪出不法業者,每次出擊總是各方團隊上百人一起熬夜,就為了當場取得事證。

在環保署幾波強力查緝後,東西二、三圳灌溉渠道水質監測結果上,水質由查緝前符合灌溉標準比率之81.0%逐漸上升至92.2%,許正雄表示,甚至在12月初已經在水圳中看到有魚在活動,水生植物也陸續恢復了生長,讓人相當感動。

但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指出,他們抽查彰化的農地,314公頃當中有45.4公頃污染程度必須整治,將待明年報告完成後,才知得花多少經費與時間,土基會表示,彰化遭電鍍業廢水污染的土壤以鎳鉻鋅銅等重金屬為主,比起桃園等地的污染更為嚴重。

彰化地檢署以刑法第190條之1放流毒物致生公共危險罪起訴了30位業者,檢察官高如應表示,電鍍業者所偷排的廢水將污染農田,不管是立即或是長久來看,都是嚴重的傷害,絕對不能排除「公共危險」,也因此他批評日月光的判決不夠具前瞻性,期待這批業者能受到嚴厲的審判。

許正雄則強調,幾波大規模查緝行動後,由於不肖廠商接連停工,當地的合法業者反而行情看漲,比起之前削價競爭、爭相偷排的惡性循環,反而對環境與產業都更有幫助。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