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足鷸 Common Redshank (Tringa totanus) | 環境資訊中心

赤足鷸 Common Redshank (Tringa totanus)

2002年03月18日
作者:楊育昌

赤足鷸。(攝影:李進興)在視野開闊、躲藏不易的大片濕地中,雖然多數岸鳥是以黯淡的體色、韜光養晦的行為,好叫天敵不易察覺自己的存在;但也有一些大膽的種類,會以鮮明的顏色來妝扮自己,「赤足鷸」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赤足鷸具有末端暗色的紅嘴、鮮紅的雙腳以及白色的眼圈,由喙基部到眼睛前緣,還有一道短短的白眉線;由頭頂經頸、背至尾部的上半身以暗灰褐為主,胸部密佈細縱斑、腹部為白色;當牠們飛行時,還可清楚地看到白色次級飛羽。



在行為上,赤足鷸並沒有聚集成大群活動的習性,而是以零星的個體或小群體摻雜在多數的他種岸鳥之中。牠們多半出現在沼澤、潮間帶、水田等濕地環境,常漫步於淺水處及泥灘間覓食。赤足鷸是台灣地區不普遍的冬候鳥,每年九月至隔年四月來到這裡;牠們偏愛出現在中、南部地區,北部則較為少見。最近就是候鳥北返的過境期了,或許您也有機會在泥灘的大群岸鳥之中,發現這些朱唇紅鞋的漂亮寶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