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隱憂 美聯邦土地擬禁採頁岩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安全隱憂 美聯邦土地擬禁採頁岩油

2015年01月05日
本報2015年1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Mark Pocan提出新法案,將禁止在聯邦土地上以水力壓裂法(fracking)開採頁岩油。反水力壓裂團體糧食與水觀察組織表示,這是目前國會中最強勢的反水力壓裂聯邦法案。

美國提新法案,禁止在國家公園內開採頁岩油。(來源:Ray Bodden)

公有地悲歌 水力壓裂禁令可望推行

Pocan在一份聲明中強調,有必要保護公有土地,使之免於水力壓裂法帶來的環境和健康威脅。Pocan辦公室指出,可望在今年提出類似的措施。

「聯邦土地應為公眾利益保存。水力壓裂法有嚴重的安全疑慮,不應捨棄保育而在公有的淨土上開發。當我們深入瞭解水力壓裂法對環境和周邊居民的衝擊,我們知道開採過程可能有害,而且效果並未被研究清楚。不應該為了短期的經濟利益傷害環境和工人。」

去年美國內政部曾發布法規草案,要求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公布在聯邦土地上水力壓裂作業使用的化學物質,不過部分環團認為這個法規草案並未達到保護公有地免於水力壓裂衝擊的作用。

過去其他團體也曾試圖禁止或限制聯邦土地上水力壓裂。去年自由派草根組織Credo Action發起一項連署,要求土地管理局禁止在聯邦土地上水力壓裂,認為土地管理局提議的規範不足以保護公有地免於水力壓裂的威脅。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也支持暫停在聯邦土地上水力壓裂。

暗夜中的火焰 國家公園可見鑽油平台

目前在聯邦土地上水力壓裂是合法的。部分國家公園、遊憩區和國家海岸已經有開採石油和天然氣的活動在進行。許多人擔心公有土地上和周邊的水力壓裂活動,在今年將會越來越多。

美國進步中心2012年的分析發現,美國有12個公有土地已有開採石油和天然氣活動,另有30個公有土地很可能未來也會開始。整體而言,能源公司已經訂下超過3千6百萬英畝的公有地租約,並已對另外1千2百萬英畝公有地表示開採意圖。

許多公園即使境內沒有開採活動,也距離開採據點非常近,甚至可以從公園中看見。北達科他州羅斯福國家公園中許多地方都能看見鑽油平台,夜晚還能看見壓裂作業發出的天然氣在燃燒。國家公園協會(NPCA)指出,天然氣燃燒火焰會破壞景觀,羅斯福公園曾經擁有最黑暗的夜空,是主要的觀星地點。

在公園周圍增加新的油井可能「嚴重破壞國家公園保護未開發土地和野生動物的功能,最知名的例子是切斷公園與周圍小密蘇里州國家草原的連結,破壞了叉角羚、騾子、白尾鹿、麋鹿和尖尾松雞的遷徙路線,讓棲息地變得破碎。」NPCA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