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獵祭」獵人被捕 卑南族怒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獵祭」獵人被捕 卑南族怒吼

2015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14年1月2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卑南族年度盛事「大獵祭」上月底展開,台東巴布麓部落族人指控,獵人依照部落傳統上山狩獵,且事前已合法申請,卻在祭典中被警方以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拘捕,前(31日)晚5名獵人再送地檢署,祭典一度被迫中斷,整起事件已經引爆卑南族人怒吼。

「大獵祭」是卑南族一年一度的大事,如同漢族的農曆過年,祭典在每年12月底舉辦,12月31日被行政院定為卑南族的國定紀念日,散居各地的族人會返家團聚。成年男子跟隨耆老狩獵,婦女與孩童則在部落中為獵人祈福,等待迎接豐收獵物,接著一同告慰喪家,告別悲傷,迎接豐碩的新年。

大獵祭去年29日舉辦到31日,29日100多名成年男子跟隨耆老在台東東河七里橋旁山區紮營,隨後上山狩獵,不料,翌日晚間11點,9名獵人卻被警方逮捕。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林江義表示,根據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原民持獵槍狩獵不受刑法追訴,近日將了解事件原由,保障原住民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