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10」年報出爐 高雄鳳山最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PM10」年報出爐 高雄鳳山最糟

2015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15年1月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統計「2014年懸浮微粒PM10年報」出爐,高雄鳳山測站蟬聯全國「空氣最糟」第一名。與前一年相較,台灣本島改善最多的是台南市新營站,惡化最嚴重的則是雲林縣麥寮站。

PM10最高的前3名測站為高雄市鳳山站、雲林縣麥寮站、嘉義縣朴子站,3站的PM10年均值都在75微克以上。其中鳳山站與朴子站蟬聯1、3名,原來第2名的台南市新營站則被麥寮站取代。

針對麥寮污染惡化,環保署監資處長朱雨其表示,麥寮、台西、崙背等測站,由於位在濁水溪南岸,每年10月起受東北季風影響,河川揚塵是PM10較高的主因,至於是否是受六輕影響,他說:「可能各有說法。」麥寮鄉長許忠富說,濁水溪沙塵害越來越嚴重,麥寮鄉民在乾冷的冬季,眼睛常被風沙吹得睜不開,公所將請求台塑集團和雲林縣政府協助加強植栽和綠美化。

該年報分析6都,去年最差的是台南市,PM10年均值66.8微克,高雄市65.2微克緊追在後;新北市較好,為44.4微克。如果跟2013年相比,台南市與高雄市則是6都中唯二有改善的都會,其他都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