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新抗生素 有望終結超級細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發現新抗生素 有望終結超級細菌

2015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15年1月8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聲稱發現了幾十年來最強而有效的抗生素,能殺死引發肺炎、結核病、血液感染的細菌,而且能避免抗藥性的產生,或將有效對付已經產生超強抗藥性、不怕任何抗生素的超級細菌。

長久以來,由於人類濫用抗生素等原因,能引發疾病的細菌發展出抗藥性,導致可殺死它們的抗生素逐漸失效,而且自80年代以來,新的抗生素研發鮮有進展,醫療人員因而對目前的一些疾病束手無策。

有鑑於此,由美國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教授路易斯(Kim Lewis)所主導的國際研究團隊,致力於尋找與培養新的有效抗生素。他們從土壤中找到25種新的抗生素,其中,以一種名叫teixobactin的抗生素最有前景。

測試結果顯示,teixobactin能殺死細菌,卻不會傷害哺乳類動物的組織,也不會對實驗用的老鼠產生有毒的副作用。科學家相信,細菌不太可能對teixobactin產生抗藥性。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